公司资讯

ST生化大股东拟举债23亿独揽定增

中国证券网
2016-12-01 10:24

已收藏

       自身已经“债”到临头,却还要“强启”杠杆、通过外部融资来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振兴集团就是如此“执着”。11月30日,ST生化披露了包括修订后定增预案在内的一系列公告。值得关注的是,修订后的预案中,除了更新相关财务数据外,还披露了控股股东振兴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的最新情况。目前,振兴集团还有多笔到期未清偿债务在身,资金紧张。如此来看,此次振兴集团启动的23亿元外部融资计划,更像是一个越滚越大的雪球,能否顺利偿债、保住上市公司控股权似乎都在此一搏。
 

  今年4月ST生化披露2015年年报时曾提示过风险——振兴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被轮番冻结,若被拍卖将直接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到11月,振兴集团的债务问题不仅未得到解决,似乎还有所加剧。
 

  振兴集团最新负债情况显示,其先后与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存在合同纠纷诉讼,涉及多笔欠款,因此其所持有的公司6162.11万股股份分别被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多个法院轮候冻结。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振兴集团的负债总额为22.5亿。
 

  在上述背景下,振兴集团希望借助此次定增机会,通过融资解决其自身及上市公司债务问题,也同时提升其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具体看本次定增方案,ST生化拟以22.81元/股,向公司控股股东定向增发1亿股募资约23亿元。发行完成后,振兴集团持股比例将由22.61%增至43.51%;而募集资金除了投于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3个募投项目外,还将用于偿还所欠信达资产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对信达资产负债为4.04亿元,公司难以通过自身经营来偿还所欠信达资产债务,因此拟通过定增募资来偿债。
 

  值得关注的是,信达资产是本次定增方案中的关键角色,其既是ST生化的债主,又可能成为认购对象的资金来源方之一。一方面,由于公司所欠信达资产的债务,信达资产申请法院冻结了公司所持子公司广东双林100%股权、振兴电业65.216%股权。另一方面,振兴集团自身也是负债累累,存在负有多笔到期未清偿债务及资金紧张的情况,信达资产或将为振兴集团解决负债问题。公告中称:“经公司与振兴集团沟通,就振兴集团自身债务解决方案,振兴集团正与包括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即‘信达资产’)深圳分公司在内的多个资金提供方进行商谈。”
 

  据披露,振兴集团将根据资金提供方的融资条款选择最终的资金提供方和债务解决方案。不过,目前振兴集团债务融资方案还未最终确定,而这增加了本次定增方案的诸多不确定性。
 

  除了面临负债逾期、纠纷诉讼等问题外,振兴集团还“欠”ST生化一个承诺。2013年,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振兴集团单独承诺:“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分阶段收购公司持有的振兴电业65.216%的股权。”但由于公司所持振兴电业65.216%股权因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办事处借款合同纠纷等案被司法冻结,导致上述股权转让工作无法实施。公司表示,希望以本次非公开发行为契机,解决信达资产债务问题,从而消除振兴集团无法履行承诺的原因。然而,振兴集团的股改承诺尚未履行完毕的情况,本身也是可能影响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行政审批及后续实施的因素之一。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