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华谊兄弟已买不起英雄互娱? 移动电竞龙头估值一年增60亿引争议

中国证券网
2016-12-08 10:42

已收藏

12月6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收购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雄互娱)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失败。

这起“新三板史上最贵联姻”最终告吹。华谊表示,原因在于英雄互娱属于公开挂牌公司,资产涉及股东众多,公司与交易对方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标的资产整体估值和本次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

对于此次收购失败,外界纷纷质疑是因为“英雄互娱的估值存在虚高”。根据停牌前的股价计算,英雄互娱的市值已经超过150亿元,比一年前华谊兄弟首次收购其股份时增长了近60亿元。也有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英雄互娱的移动电竞风头正劲,估值飙升是合理的。

为何要收购英雄互娱?

在易观互动娱乐分析师董振看来,“华谊兄弟把目光放在英雄互娱,并不是因为英雄旗下移动游戏业务,而是移动电竞也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因为尝到甜头,华谊不排除进军移动电竞”。

艾瑞发布的《2015年移动电竞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移动电竞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0.9亿元,且未来将以35%以上的速度保持增长,远高于同期整体的移动游戏增长率。英雄互娱就是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登陆新三板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英雄互娱的业务包括游戏研发运营、移动电竞赛事、VR内容及营销、VR赛事、体育生活等。在产品端,英雄互娱拥有FPS竞技手游《全民枪战》、音舞类手游《舞创天团》、TPS海战竞技手游《巅峰战舰》以及《影之刃2》等十余款移动电竞手游。

面对快速增长的移动电竞市场,华谊兄弟颇为心动。事实上,早在2015年11月,华谊兄弟就已经是持有英雄互娱2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当时的英雄互娱账面净资产只有1193万元,而华谊兄弟却给予其95亿元的估值,溢价约795倍。

华谊已经买不起这家公司?

“英雄互娱的财务报告凸显了移动电竞体育产业在政策红利和资本推动下的‘吸金’能力。”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此外,根据停牌前的股价计算,英雄互娱的市值比一年前华谊兄弟首次收购其股份时增长了近60亿元,这应该就是双方价格无法达成一致的根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12月7日,成立不足两年的英雄互娱总市值已高达151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失败,英雄互娱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收购暂告终止,但双方合作的空间仍旧广阔。从业务联动的角度,英雄互娱拥有的电子竞技游戏、赛事、衍生品等多个业务链条,都可以在华谊兄弟的“大娱乐生态圈”中寻得更多合作可能,包括英雄互娱的游戏IP和华谊兄弟的影视IP之间的相互转化或者营销合作;或者前者的电竞赛事线下落地,也可以和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项目、院线业务进行高效对接。

英雄互娱还表示,华谊兄弟作为拥有英雄互娱2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也将随之分享更丰厚的发展收益。同时,根据公告,双方不排除将来在条件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继续进行资本合作的可能。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失败,外界却纷纷质疑是因为“英雄互娱的估值存在虚高”。大隐基金投资总监金银松对记者表示,“英雄互娱一年的时间估值增长了60亿元,应该存在虚高的问题。”

而易观互动娱乐分析师董振对此持相反的意见。他指出,目前,英雄互娱的主营业务可以看做是三大方面,一是主要做游戏发行,主要产品是《全民枪战》;另一方面就是移动电竞。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客户端电竞,腾讯已经占有绝对垄断地位,但在移动电竞领域,腾讯虽然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远远达不到垄断。英雄互娱核心战略就是布局在移动电竞领域方面,具有十分强劲的优势地位。

此外,目前互娱英雄也在逐步切入VR(虚拟现实)领域,虽然目前VR领域市场效果还没有答到整体预期,但是整个市场仍然认为未来VR是大趋势。所以综合整体来讲,英雄飙升了60亿元的估值也在情理之中。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