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山西焦煤集团与建行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

中国证券网
2016-12-09 14:42

已收藏

记者12月9日从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获悉,12月8日,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国资委三方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经过前期友好协商,共同签署了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今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后,山西省首单国有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合作项目。

按照协议,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后,双方将以多种形式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约250亿元的“山西焦煤集团降本增效基金”和“山西焦煤集团转型发展基金”。

其中,“山西焦煤集团降本增效基金”主要用于置换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公司高息负债,从而降低山西焦煤集团公司资金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支出,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的资本实力;“山西焦煤集团转型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围绕发展战略进行产业整合,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当前,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特别是在当前煤炭市场的新常态下,山西焦煤集团公司主动作为,提出了要在“十三五”期间努力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炼焦煤供应商的目标。本次与建设银行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将有力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市场化债转股作为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手段,可以增强资本实力、降低财务成本、推动股权多元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也是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形势下对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的重要结合点,有利于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据悉,今年年初,中国建设银行组建了去杠杆“春雨”项目组,针对煤炭、钢铁企业降债去杠杆需求,积极探索市场化债转股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去杠杆服务方案,帮助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成本,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效地发挥了国有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