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整车上市公司近八成年报预增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0:21

已收藏

据《证券日报》10日报道,截至2月8日,两市共有12家汽车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略增的公司达到9家,占比达75%;且多家企业同比预增幅度高于30%,普遍好于市场预期。

  
整车企业中,上汽集团以320亿元的净利润业绩继续领跑;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净利润均超过百亿元大关,成为自主品牌车企中的领头羊;而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当属吉利汽车,净利润实现了翻番;同属一汽系的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则为一对难兄难弟,一汽轿车大幅亏损近10亿元,而一汽夏利尽管扭亏为盈,却是通过向中国一汽转让天津一汽丰田15%股权后的评估增值实现的。事实上,在2016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的预计亏损额就已高达8.5亿元。

  
零部件上市公司方面,在61家公布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中,按照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超九成企业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2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47%。

  
尽管如此,零部件业内人士仍对记者表示,“主机厂给发动机厂打工、发动机厂给博世打工”的态势依旧未打破。目前,国内零部件公司仍处于疲于奔命的状态,并没有构建自己的生态圈系统。与博世、佛吉亚等国际巨头相比,产品差距明显。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