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资产证券化再催热PPP行情 八成概念股业绩预喜

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10:05

已收藏


据数据统计,两市80家PPP概念股中,目前已有56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44家业绩预喜,占整个PPP概念股比例近八成。而对于出现业绩预喜的原因,多家上市公司提及了PPP项目的所带来的利好。

随着被业内称为“首单”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落地,有关今年将成为PPP项目落地年的说法,再次得到印证。

2月13日收盘,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上月17日至今,PPP指数已经上涨239.64点至2927.43点,涨幅达8.92%。

这与此前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即联合发布有关PPP资产证券化的通知,提出要求各省级发改委在2月17日前推荐1-3个资产证券化项目报送国家发改委,并力争尽快发行PPP项目证券化产品不无关系。

这亦预示着,有关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大潮正汹涌而来,近期更多有关项目的落地成为可能,并以此带来对资本市场的深刻影响。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其中影响既包含宏观层面的PPP指数上涨,也包括对参与公司业绩的提振。

不过,亦有PPP项目参与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仍需要了解其中风险,量力而为,同时做好内部风控。

仨模式竞食PPP

尽管PPP的概念并非近两年才在国内提出,但正式在国内形成热潮,并引得企业竞相参与的时间,却是去年。

根据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在获得国家多个部委支持的前提下,自去年来,PPP项目的入库数量和入库金额,均出现暴增。截至去年末,国内PPP入库项目数量达11260个,入库项目金额则突破13.49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1351个,投资额2.2万亿元,落地率31.6%。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则测算认为,2017年PPP落地项目累计计划总投资额将达4.2万亿元,落地开工规模达1.4万亿元,贡献固定资本形成总额7700亿元。

而根据东方财务choice数据统计,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的达80家,涉及项目数量和项目金额分别近千个和近万亿元。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计算,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的家数,恐达五百家。

北京一位参与PPP项目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PPP项目繁多,但项目所处领域又以水务、基建以及生态保护几块为主,而参与其中的模式,又主要分为三种:外包类、特许经营类和私有化类。

“外包类一般指社会资本仅承担项目的建设、维护等项目,政府则为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付费;特许经营类则以授予特许经营权的形式,令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环节更明显多于‘外包类’,一般涉及项目的投资或运营;私有化类则是社会资本负责项目的全部投资,也承担全部风险,因此拥有项目的永久权。”上述人士表示,“而从目前各类PPP相关文件的描述来看,国内正在推广的PPP暂不包括私有化形式,以特许经营类为主。”

以华夏幸福(600340.SH)为例,作为参与PPP项目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由其与河北省固安县合作的PPP项目,便主要采用的模式即是特许经营类。

华夏幸福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2002年起,华夏幸福即以综合开发PPP模式推动了固安县产业新城的发展,并形成若固安县财政收入不增加,则公司无利润回报,县政府也不承担债务和经营风险的模式。

碧水源有关人士则表示,公司早年参与PPP项目获得长期特许经营权后,又不纯粹做运营,有公司自主研发的设备产品同步销售。

“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为‘轻资产与重资产的联动效应’,也就是在做PPP项目时,利用运营来同步带动公司设备的销售,实现经营的双提振。”上述人士说,“除去平常的PPP模式外,公司还与国企成立合资公司,以此来推进PPP项目的进展,这其中,又以云南水务(06839.HK)的案例最为典型。”

利润反哺显现

PPP项目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也逐步影响着资本市场,首要表现即是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振。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两市80家PPP概念股中,目前已有56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44家业绩预喜,占整个PPP概念股比例近八成。而对于出现业绩预喜的原因,多家上市公司提及了PPP项目所带来的利好。

上述业绩预喜的PPP概念股中,又以腾达建设(600512.SH)的增长幅度最高,达380%-400%。腾达建设有关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8600万元,2015年度该项数据则仅为-2869.69万元。

腾达建设解释,公司市政建设项目施工量稳步增加,同时新增PPP项目全面施工,成为去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同样,另一家PPP概念龙头企业碧水源(300070.SZ)亦发布业绩预喜公告称,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0%-50%,至16.34亿-20.43亿元,出现增长的原因,则是“较好地抓住了国家推广PPP机制的机遇,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

正因此,此前碧水源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行业和考虑到公司现有模式的成熟,以及宏观政策的支持,未来公司项目将以PPP模式为主,会计划多拿市场。”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则表示,PPP作为一种新的投融资模式,在目前仍是市场热点,上市公司参与其中,若能利用自身专业性满足项目特点,对公司业绩应有提振。

而自本月初,清水源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成功发行,有关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大幕正式被拉开,亦被市场认为或将开启PPP概念行情的第二波。

光大证券有关分析师即表示,“PPP项目的可资产证券化将使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所有的资金方都具有退出渠道;对于企业来说,重资产外化加资产证券化有望形成商业模式的闭环,加快资产周转率”,并由此认为PPP第二行情启动在即。

不过,PPP项目所隐藏的风险,仍值得为上市公司关注。邵宇即表示,由于基建项目投入大,周期长,对上市公司资金要求相对高,而且完工后还不一定能形成稳定现金流,因此公司参与仍需慎重。

国海证券有关分析师则指出,在PPP资产证券化未正式落地的情况下,不论从融资渠道,抑或激励机制,目前仍是制约PPP发展的主要因素。

“目前PPP项目融资的方式还比较单一,仍以银行贷款为主,融资渠道相对匮乏。与此同时,当下地方政府在PPP项目推广进程中,重准入保障,却少谈退出安排,‘能进能出’的管理还是不完善,加上投资收益率偏低,资本介入意愿肯定不高。”上述分析师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