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万家文化解释赵薇“入主”变“入股”:交易受质疑 银行不借钱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14:21

已收藏

“小燕子”赵薇杠杆收购万家文化终以“缩量”收场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今日,万家文化公告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透露其中不少细节,“交易受质疑,银行不肯借钱了”是赵薇此番由“入主”缩减规模至“入股”的一大原因。

  
去年底,万家文化公告,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拟将其持有的1.85亿股公司股票以30.599亿元转让给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占公司总股本的29.135%。今年2月13日,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订补充协议称,双方拟将转让股份的比例由29.135%变更为5.0396%,拟转让股份数量调减至3200万股,转让金额相应调减至5.2928亿元。

  
对此,上交所此后在问询函中要求相关方说明两次转让意向的形成过程,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双方的谈判过程、股权转让变更原因等。

  
万家文化今日发布回复公告称,早在2016年12月8日,龙薇传媒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薇配偶黄有龙及其代表赵政、恒泰长财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靳磊在杭州约见了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就本次股份转让事宜开始接触,当面沟通关于协议收购万家集团所持万家文化部分股份并获得万家文化控制权的意向。

  
其后,龙薇传媒方面的黄有龙、赵政与万家集团方面的孔德永就本次交易协议的关键条款持续进行了沟通,并于12月23日签订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

  
最新公告显示,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署上述股份转让协议之后,龙薇传媒立即就本项目融资事宜开始与某银行(下称“A银行”)某支行展开谈判协商,双方于12月29日达成初步融资方案。因项目融资金额较大,故需上报A银行总行进行审批。今年1月20日,龙薇传媒接到A银行电话通知,本项目融资方案最终未获批准。此后,龙薇传媒立即与其他银行进行多次沟通,希望就本项目开展融资合作,但陆续收到其他银行口头反馈,均明确答复无法完成审批。因此,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

  
至2月7日下午6点,赵政与孔德永在万豪酒店对接第二笔股份转让款项问题,赵政表达了因金融机构融资困难,拟调整股份转让事项。

  
万家文化最新公告透露,经沟通,(拟向龙薇传媒借款的)西藏银必信方面愿意按照已签订的协议履行借款承诺,且已在本次收购的第一次付款阶段提供了首笔1.9亿元借款。但因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即无法完成全部收购计划,经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协商,双方同意调整股份收购比例。根据A银行的电话说明,前期已有融资意愿的该银行短期内态度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对本项目的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较大质疑,以及银行内部风险控制等原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