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破解再融资新规 多公司筹划高送转扩股本

中国证券网
2017-03-03 10:58

已收藏

据中国证券报3日报道,为破解“发行股份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20%”的规定限制,已有上市公司开始筹划通过“高送转”来增大公司股本总量。再融资新规发布十余天以来,已有20来家上市公司发布“10送6”以上分红方案。

业内人士介绍,为规避重组审核,此前不少公司推出了“现金收购+再融资”或是“再融资+募投项目”的方式收购资产,不过采用这种套路的公司很容易受到20%股本发行量的限制。前述私募负责人分析认为,不排除上市公司定增受到新规影响,现在想用“高送转”的方式来破局。

据不完全统计,再融资新规发布后,两市已有20来家公司发布了“10送6”以上的分红预案,其中多家公司此前未进行预披露,属于突然“临时抛出”。

“为了破解20%的限制,提高股本总量将成为许多上市公司的解决路径之一。”华中某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解释,“高送转”是最简单粗暴的途径,“一个10送10下来,总股本就直接翻了一倍,以前新发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可能达到30%,现在就只占比15%,不受到新规限制。”

“高送转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正越来越大,尤其是新上市或股本规模较小的公司。”私募人士表示,一方面“高送转”是市场持续欢迎的诱因,很可能助推股价大涨,导致定增价格上调,对应发行股份数量下降,可降低触碰20%红线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有的公司即便眼下没有再融资需求,但考虑到股本规模大更有利于定增,可能提前实施高送转来预留“伏笔”。

“据我了解到的情况,已经有公司正在谋划进行高送转,来给未来的定增做准备。”某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