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华人文化联手红杉设体育基金 拟重点投细分领域龙头

中国证券网
2017-03-16 09:54

已收藏

日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宣布,联合发起的“健盛体育专项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第一期目前募集完成,已投向搏击和电竞领域的两家公司。

近年来,华人文化动作频频,特别是在体育板块。2015年起,华人文化加速布局体育产业,先后大手笔投资了英超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City Football Group)等多家知名公司,旗下体奥动力以5年80亿元天价拿下中超版权更引外界瞩目。

昨日,就与红杉的合作,华人文化投资总监方宁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她表示,国内体育产业仍然处于风口之上,资本都在加速布局。新成立的基金将重点关注国内关键环节的头部公司,同时,海外优质项目也会成为投资的主要方向。

已投搏击和电竞两大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健盛体育专项基金”早在半年前就已开始运作。日前,基金已A轮领投搏击赛事运营商万名扬传媒,后者旗下核心项目为“勇士的荣耀”系列搏击赛事,创始人是国内知名格斗专家、主持人郭晨东。同时,基金已完成对中国电竞赛事运营商英雄体育的投资。

健盛基金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为何选择投万名扬传媒?作为健盛基金具体运作者之一的方宁表示,目前,由于职业格斗运动在我国缺少像足球与篮球一样的观众普及度,单纯的海外高水平格斗拳手对决无法打开国内市场,而拥有高水平的本土拳手就成为与国际顶级赛事合作的最大优势。这是华人文化看中万名扬传媒的重要因素之一。

记者了解到,此次,万名扬传媒的A轮融资规模并不算小,量级超过1亿元。除了华人文化外,还有数名个人投资者跟投。

“该项目的创始人郭晨冬,他在河南卫视时将《武林风》打造成了国内最受关注的职业格斗赛事,已经有成功的经验。”方宁称。此外,该公司赛事收入稳定,和北京电视台、深圳卫视等都播出平台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这对未来搏击赛事IP培育和赞助衍生收入很有帮助。

英雄体育则是业内比较知名的移动电竞赛事运营商,健盛体育基金对其投资数亿元。

“英雄体育的商业模式是以电竞赛事为核心的闭环,背后的股东也比较强大。”方宁表示,在移动电竞时代来临后,拥有顶级电竞IP赛事运营权的公司将更受到资本的青睐。

有意CBA这个大IP?

在成立健盛体育基金之前,华人文化还拥有一支规模较小的“元迅基金”,针对体育行业中天使轮和Pre-A阶段的公司进行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相比起元迅,健盛基金规模则大得多,计划投资的也是体量更大的公司。

“元迅基金的早期项目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也会供健盛基金进一步评估筛选,其中的优质项目,将有机会优先获得健盛基金的投资。”万宁表示,两个基金将实现资源互通,大力扶持优质项目的发展。

对于体育投资项目多寡的问题,一位体育投资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从今年的市场来看,好项目还是有的,也出现了一些净利润上千万元、营收过亿元的公司。在行业不断“烧钱”的复杂行情下,投资人对行业趋势和发展节奏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

“烧钱只是一个表象,不是说烧钱就能成功,也不是烧钱的项目就不好。”方宁认为,投资人要具体分析“烧钱”在体育公司商业模式中扮演的角色和能实现的目的。毕竟,最终有盈利能力的公司才能使投资人产生回报,能“赚钱”才是公司运营的根本。

针对未来如何选择投资标的,方宁表示,“基金将重点关注国内关键环节的头部公司。同时,海外优质项目肯定是重点之一。毕竟一方面是国外项目比较成熟,商业模式得到了验证,投资风险相对可控;另一方面,很多海外项目看重全球化布局,我们可以加速顶级海外项目在中国市场的价值释放。”

“华人与红杉强强联手,可能也有意CBA这个大IP。”对于今年重磅的投资标的,上述投资人士分析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