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百洋股份全资收购火星时代 计划重组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7-03-23 12:09

已收藏

《爵迹》等国内CG(计算机动画)电影的大热,让真人CG技术被国内市场广泛关注。加之近年来明星片酬大涨,也让CG电影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这种趋势随着技术发展,正在酝酿巨大的市场潜力。与此同时,对CG制作人才的需要,便成了最为迫切的需求。

  
作为最早进行数字艺术人才培训的教育机构之一,火星时代学员的就业方向,除了传统互联网UI设计,游戏、影视是眼下最为热门的领域。

  
“现在,影视行业资金处于井喷期,价格和待遇不断升高。在就业方向中,影视是去年成长最快的。”火星时代教育创始人王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处于产业红利之下的火星时代,于近期完成了资本重组。3月16日,百洋股份(24.360, 0.00, 0.00%)(002696)发布公告,将以9.74亿元(发股5.6亿,现金支付4.14亿)、100%股权(发行后总股本2.03亿)收购火星时代,后者借此实现重组上市。

  
同时,双方签订了对赌协议,火星时代承诺,2017-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8亿、1.08亿、1.458亿元。对于业绩承诺,火星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有信心,“王总不缺乏智慧,也很敬业,我们很有信心。”

  
公告数据显示,火星时代2016年营收4.07亿元,净利润6075万元;2015年营收2.68亿元,净利润4237万元,同比增长51.43%。

  
重组上市

  
火星时代是较早一批进入中国数字艺术领域的企业,主要经营CG行业的人才培训和输送。其业务范畴包括行业资讯、人才、艺术、技术等服务,涵盖CG应用产业,包括游戏设计、互动媒体、影视动画、建筑表现等。同时,旗下拥有门户网络媒体、职业教育、在线教育、图书出版、设计制作等服务机构。

  
1993年,王琦成立了“王琦电脑动画工作室”,并创立“火星人”品牌。国内第一本《3D Studio三维动画速成》的雏形是他的个人学习笔记,目前,该书依旧是多所大学的专业教科书。

  
此外,王琦还兼任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教授、Adobe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监事长等,是国内三维教育的奠基人之一。

  
为何选择重组上市?王琦表示,“我个人技术出身,角色更像产品经理,如果独立IPO会花掉我很多精力,跟百洋合作就可以省去我很多精力。”

  
作为数字艺术职业教育机构,火星时代教育并不具备k12(九年义务教育+三年高中)机构的先天优势。虽然各就业方向的前景被看好,但学生群体的熟悉度并不高。不可否认的是,百洋股份加入,对现阶段的火星时代而言,是其品牌信誉度和影响力很好的背书方式。

  
对于公司自身发展而言,借助上市公司,更利于其拓展其他业务。“不排除将来会收购、并购一些同类企业,我们可以整合资源,把火星发展成一个比较全面、领域更宽的公司。”他说。

  
而2011年火星时代网的成立,通过对CG咨询、行业动态输出,火星时代也成功获得了与CG相关各行业用户。这为其后期开展更多业务奠定了用户基础。

  
线下:向二三线城市延伸

  
在学院发展计划上,今年火星时代教育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是线下分校向二三线城市扩展,将在济南、郑州等五个城市开设分校。

  
“重点是线下,有特别明确的规划,大概扩建五到六家分校,还有很多城市是空白,我们测算过市场容量和对公司的接受程度,可以保证公司的成长和发展。”王琦表示。

  
目前,火星时代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西安、南京、重庆、厦门11个城市设立了13个线下基地。

  
“通过对北京、上海等的分析,我们对在大城市的成长性很乐观,其他城市也还在拓展。”对于未来发展,王琦显得很有自信。“近几年我们还看不到所谓的天花板,且VR还在起步阶段,这需要大量人才,因为VR画面对精度建模要求极高,这需要10倍的人力配套,我们仍非常看好此行业。”

  
在他看来,火星时代已是国内最早、教学规模大、设置课程全面、专业性强的CG职业教育机构。“我们在游戏、影视等方面的质量和规模都比较高;从品质上来讲,也已经与国外没什么差距了。这跟中国市场发展和需求较大有关,所以发展空间更大。”

  
火星时代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已开设20多种门类的UI设计、游戏设计、影视特效、室内设计、互联网实训课程,配置了400多间多媒体教室,目前在校生超过8000人。

  
去年,火星时代在线上线下联动、直播录播同步等模式上做了创新努力。今年将继续发力校园渠道宣传、双师模式创新、信息化远程教育系统升级,及移动服务平台建设等业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