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总资产突破5000亿港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3-23 14:51

已收藏

3月23日,在港上市公司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其2016年年报。从年报来看,2016年,其母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平”)在年度总保费、总资产、管理资产总额等主要发展指标上再创新高,集团总保费近1500亿港元,总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港元,延续“三年再造”强劲发展势头,实现列入央企以来连续五年跑赢大市。

具体来看,中国太平2016年经营质量效益同步增长,业务品质持续领先,新业务价值增速继续优于行业平均,个险、银保四项继续率指标保持行业领先,境外保险承保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同时,注重价值投资,资产配置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管控结果良好,大客户战略联盟特色日益凸显。

根据“偿二代”评估标准计算,中国太平的寿险新业务价值91.15亿港元,同比增长28.8%(人民币口径同比增长37.6%);同假设口径下,同比增长49.9%(人民币口径同比增长60.1%)

根据“偿二代”评估标准计算,其股东应占每股总内含价值28.5港元,较去年末的27.3港元增长4.6%。其中,太平人寿内含价值较去年末增长5.3% (人民币口径增长12.4%);同假设口径下,较去年末增长11.7%(人民币口径增长19.2%)。

具体至境内保险业务,中国太平的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业务品质持续改善。其境内寿险总保费(包括太平人寿及太平养老险)同比增长15.3%,原保费同比增长18.2%。其中,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39.1%,高产能(年度30万元人民币期缴保费以上)人力同比增长36.5%,此外银保期交新单保费同比增长37%,其中10年交及以上业务占比接近70%。个险、银保四项继续率指标保持行业领先,团体短期险赔付率保持较好水平;境内产险总保费同比增长13.4%,原保费同比增长16.4%,高于行业平均增幅6.4个百分点,持续承保盈利;养老金管理资产余额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3%。

此外,中国太平的投资业务稳健发展。截至2016年末,该集团内投资资产规模4252亿港元,较年初增长14.1%;第三方委托资产规模2960亿港元,较年初增长26.6%。净投资收益稳固基础,2016年该集团投资收益200.18亿港元,其中净投资收益176.56亿港元,较去年增长13.1%,较好应对了市场波动,奠定了收益基础。传统投资积极稳健,截至2016年末,该集团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配置比例为8.1%,较行业平均低5.2个百分点,境内可供出售类债券投资跑赢中债总财富指数95个基点,跑赢万得债券型基金指数185个基点,集团内资产信用风险排查显示信用风险管控结果良好。

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总经理李劲夫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实施精品战略的重要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严峻的行业竞争态势,中国太平在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的“新长征”路上,攻坚克难,创新实干,以精品战略为主线,按照“调结构、促发展,强管理、稳效益,善创新、抓突破,重整改、严风控”的经营工作思路,大力抓好特色经营和创新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集团各项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业务质量持续提升,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精品战略扎实推进。

中国太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上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措施逐步发挥出积极作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实体经济进一步向好,将为保险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我国居民风险保障需求近年来持续上升,国家支持保险业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强,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也清晰地看到,国内经济稳中求进与国际突发事件影响加大并存,经营形势复杂多变,预计全年全行业保费收入增速放缓,盈利继续承压,行业加速回归保障,业内竞争依然激烈,都将给我们带来挑战。对此,我们将顺势而为,积极应对。”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