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2016年净利113亿元中国中车拟10派2.1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09:40

已收藏

2016年是中国中车重组后完整运营的第一年。昨日晚间,中国中车(601766)发布了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2297.22亿元,同比下滑5.04%;实现净利112.96亿元,同比下降4.42%;期末公司合并资产总额为3383.11亿元,同比增长8.5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1元。

中国中车认为,2016年公司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铁路装备业务需求大幅下滑的经营形势,特别是机车业务断崖式下滑、货车业务处于低谷的情况,实现了经营业绩基本平稳。

自2015年南北车合并后,中国中车收入品种分类有所变化,主要分为铁路装备业务、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新产业业务和现代服务业务。

此外,由于公司推动降低采购成本、压降“两金”占用、控制期间费用、降低重复开发费用等各项措施,各业务板块毛利率均有所提高。

订单方面,2016年中国中车新签订单约2626亿元,其中国际业务签约额约81亿美元,同比增长40%,期末在手订单约1881亿元。公司海外业务布局不断加速,如成功中标美国芝加哥地铁车辆订单,相继获得肯尼亚、泰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订单。

东吴证券认为,“一带一路”有望为中国中车带来深远影响。今年3月22日,“一带一路”官网正式上线开通,多语言版本正式开启全球互联;5月,全球“一带一路”历史最高峰会将在北京召开,中国中车作为中国高端装备的海外名片,海外市场将为其提供广袤的发展空间。

此外,近期颁布实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要“完善普速铁路网,建成高速铁路网,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0年,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铁路投资将超过3.5万亿,铁路装备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