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华夏幸福2016年业绩大增 园区业务爆发成重大亮点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09:43

已收藏

华夏幸福(600340)于3月29日晚间披露了2016年度财务报告,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销售额1,203.25亿元,同比增长66.43%;实现营业收入538.2亿元,同比增长4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35.2%,增速高居行业前列。

华夏幸福2016年业绩大增,主要是因为公司牢牢把握住了“京津冀一体化加快落地”、“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PPP模式大力推广”的国家战略机遇,加快了产业新城模式向全国乃至海外布局的步伐,从而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

基于良好的财务业绩和充足的现金流,华夏幸福推出了慷慨的分红预案,拟用高额的现金分红积极回馈股东。依据2016年度分红预案,拟以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2,954,946,709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950,264,827.94元,现金分红占归母净利润30.04%。

业务结构优化 超千亿

预收款项锁定未来增长


华夏幸福2016年年报中的一个重要亮点是产业园区业务实现了强势增长。在报告期内的主营业务中,公司产业园区贡献收入达到172.9亿,同比大幅增长76.9%,贡献毛利116.6亿,同比大幅增长77.3%,大幅高于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速度,目前,产业园区业务实现利润约占到公司利润65.6%。这一点意味着华夏幸福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盈利结构,都与普通房地产企业有明显区别,是A股市场房地产板块中具备独特性和稀缺性的投资标的。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6年12月末,华夏幸福预收款项余额约1,025亿元,同比增长52.5%。由于预收款项主要为销售产品的预售款,将在2017年及以后直接确认收入和利润。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3年持续高增长的经营业绩,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产业新城模式扩张加速

国际业务获重大突破


在固安、大厂等区域的产业新城模式取得巨大成功后,华夏幸福开始以京津冀地区为中心,将产业新城模式输出至包括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中原、珠三角等全国重点城市群,围绕北上广深、郑州、杭州、武汉、重庆、成都、沈阳等中心城市,运营产业新城开发项目。

如今,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复制和推广效果已经开始逐步反应在财务业绩上,在固安、大厂等成熟园区持续贡献稳定净现金流的基础上,包括香河、永清、嘉善、霸州、怀来等部分二三梯队园区开始贡献现金回款,第二梯队园区实现的销售额达公司2016年销售额30%以上,公司模式优势逐渐显现,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良好印证。

除在国内加速布局外,华夏幸福还积极将产业新城模式向海外复制推广,国际业务也在报告期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6月公司首座国际产业新城正式落地印尼,随后半年内又完成印度、越南、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产业新城布局,国际化战略再获突破。目前已进入全球5个城市,印尼项目已正式开工。

中标城际铁路项目

产业新城模式获重大突破


报告期内,华夏幸福中标成为廊涿固保城际铁路项目社会投资人,成为国内首个投资并控股客运城际铁路项目的民营资本。资料显示,廊涿固保城际铁路是《“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等国家重大规划中明确将于近期实施的重点项目,也是北京新机场总体规划中“五横两纵”综合交通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据公告,廊涿固保城际铁路建成后,沿线地区将实现与北京、石家庄、廊坊、保定等大中城市的无缝对接,公司目前已在沿线地区布局的固安、永清、霸州、白洋淀、任丘、雄县、文安等产业新城项目将极大受益。根据招标文件,项目业主公司可享受国家、河北省当前及以后出台的促进铁路建设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可按照相关规定,通过土地综合开发收益,进行铁路建设资金平衡和运营补贴;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廊坊、保定市政府在结合本地城市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支持项目业主公司开发建设与廊涿固保城际铁路项目相关联的产业新城项目。这意味着华夏幸福有望参与沿线地区新增产业新城项目的建设,符合公司夯实巩固京津冀区域的战略规划。

平安证券认为,公司积极介入城际轨道交通业务,并充分引入外部资源进行强强合作,既能够快速提升城际铁路沿线产业新城的区域价值和经济收益,又能够带来与轨道开发相关的其他衍生收入及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等新增利润增长点。

PPP资产证券化获批

多样化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2017年3月10日,“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获上交所核准,并成功发行中国境内首单园区PPP资产证券化,发行金额7.06亿元,开创园区PPP资产证券化先河。

兴业证券认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助解决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融资后顾之忧,能够快速帮助公司产业园区实现异地扩张,利用已有品牌和模式优势迅速复制,在当下房地产融资略有收紧的形势下,“资产证券化+PPP”模式为公司融资开辟了新的道路,预计此单PPP资产证券化只是开始,未来华夏幸福将在其他园区内高效复制这一模式。

实际上,为降低融资成本,华夏幸福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和实施多元化融资渠道。2016年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具,除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外,华夏幸福还成功发行了9笔公司债,总额达225亿元,成功发行物业ABS现金收益权23亿元。多元化融资渠道使公司本期融资成本由上年的7.92%降到报告期的6.97%,同比下降14%。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