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栖霞建设股价3天大涨26.2% 公司回应:大股东未筹划注入河北银行股权

中国证券网
2017-04-18 10:26

已收藏

在本月初“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后,雄安概念股屡屡上演涨停大戏,而随着时间推移,其分化已经开始。上周四,在各金融机构总部将落地雄安新区的消息刺激下,总部设在河北省、兼具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的河北银行再次成为香饽饽,持有河北银行股份的上市公司栖霞建设、建投能源、荣盛发展的股价纷纷开始了大幅拉升。
 

  然而好景不长,在监管层提示雄安概念股风险后,建投能源、荣盛发展的股价“一日游”后,上周五高开低走快速回落,昨日两家公司股价再度双双大跌。而栖霞建设则异常坚挺,连续三天涨幅已高达26.2%。面对股价的大幅波动,栖霞建设也第一时间公告披露了其控股股东栖霞集团并没有将河北银行股份注入的筹划。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两前年栖霞建设确有购买其控股股东栖霞集团所持河北银行股份的计划,但在去年因不符合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而最终“流产”。
 

  多家上市公司现身河北银行前十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河北银行年报发现,该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含了诸多上市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其持股数量为95079.86万股,持股比例19.02%,远远领先于其他股东。石家庄市财政局为该行唯一的国家股股东,持有34830.38万股,持股比例为6.97%。而在河北银行股东名单中也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如栖霞建设持有18541.76万股,持股比例为3.71%;建投能源持有28053.65万股,持股比例为5.61%;2015年通过购买河北银行定向发行股份的荣盛发展持有13369.93万股,持股比例为2.67%。 此外,栖霞建设的控股股东栖霞集团持有37057.51万股,持股比例为7.41%。
 

  日前,雄安新区将引进金融机构总部、打造金融资源聚集区的消息开始流传,而这也直接导致参股当地银行的上市公司股价的飙涨。4月13日,作为河北银行上市股东的栖霞建设、建投能源、荣盛发展股价开始强劲上攻,相较于其他两家公司,栖霞建设股价更是走势强劲,不但上周四、周五连续两天封至涨停,在交易所提示交易风险、昨日建投能源、荣盛发展双双大跌的情况下,栖霞建设依旧大涨4.27%。
 

  栖霞建设否认大股东注入河北银行股份
 

  虽然栖霞建设只持有河北银行1.85亿股股份,但其控股股东栖霞集团持有该行3.71亿股股份,两者合并持有河银行股本比例高达11.12%,仅次于河北银行第一大股东国电电力。由于股票连续数日的大涨,栖霞建设在其日前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披露,经向其控股股东栖霞集团征询,后者确认不存在将所持河北银行股份注入栖霞建设的筹划。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栖霞建设此前确有购买其控股股东所持河北银行股份的计划,但在去年因不符合证监会相关规定而流产。早在2015年8月份,因筹划重大事项,栖霞建设股票开始停牌,并随后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根据当时的重组方案,栖霞建设将以定向发行A股股份为对价,购买控股股东栖霞集团持有的3.71亿股河北银行股份。双方协商确定的本次交易的河北银行股份的总价为13.84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为4.90元/股;公司向栖霞集团共计发行股份数为2.82亿股。
 

  但栖霞建设为购买河北银行股权所作的努力,在经历一次逾4个月停牌并两次就证监会反馈意见进行回复后,由于不符合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而于去年5月份终止,并撤回了这一以收购河北银行为蓝本的资产重组申请文件。栖霞建设给出的解释是,其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符合证监会规定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公司隶属于房地产开发行业,河北银行隶属于银行业,两者不属于同行业或紧密相关的上下游行业;此外,公司与河北银行在现有主营业务方面缺乏显著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根据河北银行及公司2015年的财务报表数据,少数股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对应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额、资产净额三项指标,与公司同期合并报表对应指标的对比后发现,公司的本次重组也不符合《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经营性资产”的相关问答》的规定。
 

  如今,随着栖霞建设沾上“雄安概念”而股价大涨,该公司立即发声否认了市场中再度传出的栖霞集团向其往入河北银行股份的传言。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河北银行已开始2017年的新一轮增资扩股方案。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就相关增发事项电话采访了河北银行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此次增发新老股东均可参与,但并没有透露具体有哪些公司出资认购以及老股东参与发行的具体信息。截至目前,该行数家上市公司股东也均未发布参与该行本年度增发情况的公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