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关村企业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

中国证券网
2017-05-03 11:48

已收藏


“配音工作使非洲人民了解了中国文化……现在我学习中国文化和汉语,回去后我要教坦桑尼亚人汉语和中国文化。”来自坦桑尼亚的四达时代集团员工哈皮奈斯日前这样描述她的工作对加深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互联互通的意义。

哈皮奈斯是四达时代去年在坦桑尼亚举行中国影视剧斯瓦希里语配音大赛时选拔出来的优胜者。近年来,四达时代已在30多个非洲国家成立公司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为了让当地人民更好地理解中国影视剧节目内容,集团相继在一些国家成立影视译制配音中心,在当地招聘员工。“本土化”的电视节目既丰富了当地民众的文化生活,又为他们提供了了解中国的窗口,促进了民心相通。

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介绍说,集团正在进行一项为非洲国家一万个偏远村庄输送数字电视信号的工程。“这就是在送‘精神食粮’!”郭子琪感叹说。集团总裁庞新星表示,四达时代要让非洲每一户家庭买得起、看得起数字电视,“实现非洲与世界的零距离”。

四达时代诞生于中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在中关村,像四达时代这样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助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企业还有很多。

中关村管委会国际化业务总监曾晓东说,近年来中关村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参与全球经济科技竞合。
他们纷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速布局,多途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多方式促进互联互通。

在道路联通方面,中国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畅行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班列和高铁提供运营维护。公司国际事业部负责人吴建伟说,“一带一路”沿线是公司业务增长的主要地区,“一带一路”给轨道交通行业带来了大红利。

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安检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走进“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公司副总裁王卫东说,包括中亚各国在内的很多内陆国家以前物流业欠发达,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这些国家看到了“新的出口”,纷纷修路架桥、开设口岸、加快发展物流业。这为公司业务带来了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了利益,我们也发现机会多了”。

从事国际货运班列运营业务的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发挥河北省与中亚地区产品资源互补的特点,将建材、机械设备和汽车配件等中亚国家需要的商品运往该地区,再将棉花、钾肥和葵花油等大宗产品运回中国。公司董事长吴清杰表示,“一带一路”促进了互联互通,公司将河北优质产品和产能输送到沿线国家,推动产能合作,造福当地人民,同时将沿线国家的优质资源引进到中国,推动经济一体化和共赢发展。

提供货币流通安全保障设备和服务的东方聚龙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张帆说,蒙古国、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公司业务推进的“重点地区”。伴随人民币“入篮”,周边国家逐步开始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和清算货币使用,聚龙将为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安全流通“保驾护航”。

亿赞普集团构建了“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并设立了地区分中心和行业应用分中心,提供信息互通共享。公司还在海外部署跨境清算系统,为双边贸易往来提供当地货币与人民币直接清算通道,促进贸易畅通和货币流通。

“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是因为它顺应了沿线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同时,共商、共建、共享这些开放包容的理念也赢得了广泛共识。
“中关村企业走上“一带一路”,不仅为企业自身的持续腾飞积蓄了动能,也为沿线国家繁荣发展提供了动力,实现了双赢共进,”海淀区政府副区长、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主任李长萍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