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石化提出“4322”构想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证券网
2017-05-09 14:05

已收藏


近日,在中国石化总部举行的全系统“一带一路”专题报告视频会上,董事长王玉普提出并详细阐述了中国石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4322”合作构想,即“打造4大业务链条,构建3大战略合作区,做强2大贸易平台,打造2个创新中心”,旨在促进全方位产业合作升级,与沿线国家形成利长远、惠民众的可持续发展合作共赢模式。

王玉普说,多年来中国石化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沿线国家互利互惠、务实合作,形成了相当规模,打下了良好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也给中国石化带来了良好发展契机。一是沿线国家油气资源丰富,欧洲发达国家国际化经营经验丰富,与中国石化具有大量“互补点”。二是不少沿线国家有大量炼化投资、技术装备进口、新能源合作等方面的强烈需求,与中国石化的产业优势和发展需求十分契合,为双方业务对接提供了“战略点”。三是中国石化拥有巨大炼化产业优势,为促进能源合作向全产业价值链延伸提供了“发力点”。四是沿线国家中,油气储量占全球的近2/3,产量占全球的1/2以上,需求占全球近1/2,这将为构建更有影响力的石油贸易体系消除“阻力点”。五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金融的“支撑点”。

王玉普表示,“4322”合作构想有利于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市场优势以及中国石化一体化产业优势,实现双方优势互补。

具体而言,“四大业务”即油气、炼化、工程服务、国际贸易四大业务链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目前都有发展炼化工业和引入工程服务的规划,中国石化具有领先的炼化技术和强大的工程建设服务能力。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可与沿线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四大业务链条一体化协同发展,提升价值。

构建三大战略合作区则有助于共建能源朋友圈。当前,相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积极调整国家战略以应对油气地缘政治和市场格局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如俄罗斯的《2035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草案》、沙特的《2030远景行动计划》、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等等。中国石化将通过“做大”中亚各国-俄罗斯-东欧战略合作区、“提升”中东(西亚)-北非战略合作区、“拓展”东南亚-南亚战略合作区,配合沿线国家能源战略调整,实现共赢发展。

至于做强两大贸易平台可共享互联网+产业升级。中国石化将借助传统进出口贸易平台和易派客“物资采购电子商务平台”两个贸易平台,加强与沿线国家在原油、成品油、化工产品、装备材料进出口贸易的多方位、多层次合作,提升各类资源的综合统筹能力,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目前最大的工业品电商平台“易派客”近期已启动国际业务运行,旨在服务并促进工业贸易互融互通。

打造两个创新中心,共建高端化优势。结合三个战略合作区的产业特点,确定技术研发重点,打造北美和中东两个创新中心,形成管理和研发水平与国际接轨的海外科技孵化基地,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高端化发展优势。

目前,中国石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到2016年底与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投资和项目合作,已成为公司的“核心战略区”和“核心合作区”。“十二五”期间与沿线国家签订石油工程、炼化工程服务合同568个、合同额169亿美元,累计贸易额6200亿美元,累计合作投资金额近千亿美元,采购原油7.6亿吨,成为沙特、科威特第一大钻井承包商,建设了俄罗斯UDM项目、埃及阿帕奇项目、沙特延布炼厂等一个个标杆性项目。同时努力回报当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十二五”期间向沿线国家贡献税费超130亿美元,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