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油气和电信业混改预期发酵

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09:02

已收藏


“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政策较为零散,企业与相关政府部门之间很难协调,预计未来将出台较为全面的政策,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加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中石油日前宣布,集团公司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分析人士表示,中石油制改制的目的是为了推进混改进程,为混改减少阻碍。而联通集团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混改方案推出在即。预计方案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身份、股权出让比例、融资规模以及核心员工持股等改革设计。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的动向有两个方面。一是,化解过剩产能,因为国有企业大多都集中在重化工业,而重化工业又是产能过剩的重灾区,所以国企改革的第一个重点就是化解过剩产能。通过同类国企的整合可以剥离,甚至消除低端产能和无效产能。二是,为了打破行业的垄断,对于竞争不充分的领域,例如,石油、通信等行业,有必要引入民营资本的力量,通过混改的方式,提高国有资本的运作效率,有助于激活国有企业。

光大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田明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信行业国企改革预期再度发酵。作为电信行业混改龙头,首批混改试点之一的中国联通曾于7月14日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混改试点方案已获发改委批复。此外,尽管中国联通与四大互联网巨头的谈判工作仍在进行中,最终方案尚未知晓,但互联网巨头参与联通混改预期强烈,若该预期得以落地,互联网企业业务与联通业务的整合将带来协同效应。

王军表示,以中国联通为例,可以看出,目前大型国有企业都有意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多元化主体,但是在如何平衡新股东与老股东之间的利益,以及如何平衡国有资产的监管与企业经营的自主性之间的关系,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需要企业管理者进一步重点研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