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神华特大煤矿获批为煤电巨无霸重组铺路

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09:42

已收藏

据证券日报16日报道,尽管中国神华由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还处于停牌状态,但利好消息不断。先是171亿元加码煤制烯烃项目被核准,随后,煤炭资源总量约144亿吨的特大煤矿也获批复。产能如此大的煤矿,让中国神华在煤炭行业的巨无霸地位更加稳固。

近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公司内蒙古新街台格庙矿区总体规划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为合理开发利用新街台格庙矿区煤炭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原则同意矿区以建设特大型煤矿为主的开发思路。本规划是矿区煤炭资源开发的指导性文件,是矿区煤矿项目核准的基本依据。

公告显示,新街台格庙矿区面积约766平方公里,煤炭资源总量约144亿吨(中国标准下)。矿区划分为五个井田和一个后备区,五个井田规划矿井建设总规模6200万吨/年,后备区待进一步勘查后确定开发方式。新建煤矿项目须符合国家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履行项目建设程序。

毫无疑问的是,上述煤矿的获批让中国神华在煤炭行业的巨无霸的地位更加稳固。

而需要一提的是,自6月5日停牌的中国神华,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中国神华8月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本次交易拟涉标的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与经营,交易方式可能包括发行股份、资产或现金交易等,重大事项进展继续停牌至2017年9月4日。

同时,国电电力也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拟重组的标的资产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与经营,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

截至今年4月份,神华集团总资产达1.01万亿元,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超过8031亿元。据此估算,两家集团将合并出一家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集团。

近日,16部委还联合发文强调,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业内人士表示,神华靠着煤电一体化的模式,即便在煤价低迷时期,也没有陷入艰难的境地。如果其与电企进行煤电联营,可以进一步解决煤电之间的矛盾,成为煤电重组的典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