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海立股份控股权终止转让 上交所追问大股东因何变卦

中国证券网
2017-08-23 09:37

已收藏

不到10天,从复牌宣布控股股东拟转让全部持股,到再次停牌并公告前述股权转让因故终止,海立股份的股东们经历了一次“大逆转”。而在此期间,公司股价已上涨了30%。“风云突变”迅速引来了监管关注,上交所于昨日晚间向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发出问询,要求说明短期内变更决策的原因所在,并就此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海立股份今日公告,接到上海电气总公司通知,因后者认为本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的条件尚不成熟,“为充分保护海立股份及其投资者的利益,维护海立股份经营稳定、立足海立股份长远发展,经慎重论证,决定终止本次协议转让股份事宜。”

今年7月底,海立股份宣布停牌。8月7日,公司披露,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1.75亿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0.22%,公司控股股东或将因此发生变更。8月14日,公司披露了具体转让要求,并表示上海市国资委原则上同意了前述股权转让方案,公司股票当日复牌。至8月22日,海立股份又因“上海电气总公司拟对股份转让方案作出重大调整”而停牌。

其间,海立股份多次提示风险。如在8月14日的公告中,公司表示,最终能否公开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存在不确定性,且本次股份转让事宜还需逐级报送至国务院国资委审核批准,能否获批及能否实施完成也均存在不确定性。8月16日,因股价连日大涨,海立股份再次提示了上述不确定性风险。

对于现在的情况突变,上交所于第一时间向上海电气总公司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其对短期内决策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原因等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具体来看,上交所要求上海电气总公司说明“前后两次决策时的具体情况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和“终止转让事项的主要考虑”。同时,相关方还需说明终止股份转让事项的决策过程和所需履行的程序,以及“是否审慎评估在海立股份股票复牌后,短时间内终止股份转让事项对投资者预期带来的影响。”

此外,上交所认为控股权变化是重要的股价敏感信息,对投资者决策影响重大,根据交易所《关于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第八条规定,海立股份需在股票复牌前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解释决策变化的主要原因,而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应当参会。并且,上交所还要求相关方提供股权转让事项前后两次决策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拟进行核查。据上交所的要求,海立股份方面需在8月25日前对上述问题准备好书面回复,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注意到,国有上市公司(控)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事项的“变数”始终存在。新近案例如中体产业,今年以来已两次公告因未公开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公司控股股东转让所持全部股权事项宣告终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