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响应现金贷整治 两上市公司终止参设网贷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7-11-23 09:45

已收藏


历经数年狂欢,网络小贷公司终受现金贷牵连,新增批设牌照暂画句号。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互金整治办”)21日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地方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该《通知》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在业内看来,新一轮的现金贷整治大幕开启。受上述监管新政影响,已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急发公告,终止参与设立网贷公司。

步森股份22日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参与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原因是互金整治办下发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该公司称,据上述文件指示,公司管理层充分讨论,同时考虑到后续实缴出资可能带来的资金成本对公司业绩的压力,公司拟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贷公司。同时,截至目前,公司未对网络小贷公司实际出资。

同日,新国都也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新国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原因也是互金整治办下发的一纸急令。该公司同时表示,本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事项未有实质进展。

自2008年银监会出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小贷公司全国遍地开花。来自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全国已有153家互联网小贷公司(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

上证报曾报道,近些年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频频涉足网络小贷领域。仅在今年,就有近20家上市公司对外公告拟发起设立或者投资网贷公司。

然而,相关的牌照审批在今年4月现金贷整治后就开始收紧。在近3年打算获取网贷牌照的近40家上市公司中,仅有10家拿到牌照。

对于此番互金整治办下发的紧急通知,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这与P2P平台监管思路一致,从文件来看这只是第一步,先停止新增,后整顿存量,预计此后会出台网络小贷监管细则,而现金贷也会有相应的整治方案,包括设置准入门槛、业态合规性等。

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地方金融办人士透露,应该会有进一步的文件下发。有知情人士称,相关监管细则有望在一个月内公布,将对网贷公司经营范围、杠杆等方面作出更细致的规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