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机构解码富士康股份:代工巨头转型工业互联网第一股

中国证券网
2018-03-10 16:27

已收藏

创造了IPO新速度的富士康股份,登陆A股已是指日可待,当下最受关注的应是其估值逻辑:这家年营收超过3500亿元的巨头,到底是属于传统的电子制造代工行业,还是该列入新经济领域?有机构研报认为,富士康股份发展战略明晰,是一家“纯正的工业互联网公司”。

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介绍,即将在A股上市的富士康股份,由母公司鸿海精密分拆设立,营收大约占到母公司的三分之一,但包含母公司全部的转型业务,如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分拆出来的,是富士康体系内最先进的、科技含量最高的资产,显然不局限于电子设备制造。”

鸿海精密是全球3C代工服务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集团。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鸿海精密营业收入9328亿元,净利润318亿元。而即将在A股上市的富士康股份,2016年营业收入为2727亿元,净利润143.7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3545亿元,净利润158.7亿元。“显然,富士康股份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比母公司(鸿海精密)要强。”

“可以这么说,富士康体系中最先进、最有潜力的业务板块,这次都放到A股平台里来了。”上述券商研究员介绍,以手机业务为例,鸿海精密旗下还有一家港股公司富智康,生产和销售供手机用的高精密金属结构件,主要负责非苹果阵营手机,与富士康股份错位明显。

“为什么到A股上市?哪些业务到A股上市?富士康的战略很清晰,那就是A股机会多,把最有发展潜力的放进去!”前述券商研究员认为,从富士康股份的名称“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就可以看出转型意图。

富士康股份的募投项目也进一步阐释了公司战略——“把工业互联网作为转型的突破口”。据招股书申报稿,富士康股份本次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8个部分,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

一些券商已经了解富士康的意图。“富士康股份上市,是A股首家纯正的工业互联网公司。”海通证券在研报中写道,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富士康股份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

“富士康拿出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块资产放在A股上市,但或许其代工巨头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让投资者理解得有个过程。”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