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重磅深度!乐视网未来怎么走?孙宏斌说比较现实的选择是破产重整

中国财富网
2018-03-26 09:51

已收藏

3月25日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少数几家媒体专访时,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决心把乐视的事“都摊到桌上说”。因为,以前是乐视网董事长,说得不好,“动不动就要被交易所谴责”,现在他也是小股东了,爱说什么说什么,股民想骂人,“我也可以跟着骂”。反正,“这锅我不背!”

孙宏斌为什么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及其他一切职务?老孙说,主要是对散户、对小股东负责。乐视过去亏钱,跟自己没关系,做了乐视网董事长后好像就有关系了,“其实没有关系,有XX关系啊?”上市公司不断发出风险提示公告,但没有用,大批散户、游资冲进去,把股价炒得很高,然后掉下来,又炒上去,“这是个雷”。

孙宏斌的意思是,辞去乐视网职务,也是想为上市公司排雷,股价太高的“雷”。辞去乐视职务,就此与乐视网切割,融创也做计提,未来,赔了一起赔,融创赔得更多,如果未来还能挣,挣一块就是一块。

对乐视的投资“肯定是失败的”

回顾融创投资乐视这件事,孙宏斌仍坚持认为投资逻辑是说得通的,文化娱乐、消费升级,肯定是方向(现在叫做“美好生活”),但现在看来,这个投资是错误的,“肯定是失败的”。

错在哪里?第一,财务算账有问题。乐视控股及其关联公司对乐视网负债75亿,对乐视影业负债17亿,这92亿当时认为能够收回来。但事实上,到现在也没收回来一笔。

第二,乐视团队。“老贾圈了一批很牛的人,但没有形成合力,没有形成战斗力”。第三,对老贾的判断也有问题。这一点他没展开,外界一般分析是信用问题。

融创对乐视的这些投资,去年中报已作了减值计提15亿元处理。3月29日它将公布年报,预计还将有大幅减提。有业内专家估计数额巨大,也许快接近乐视投资总额了。

“现在看,是有遗憾的。”孙宏斌说,总结经验教训,有问题,要认。“人生没有遗憾也是挺难的事。生活中,面对现实,都会有遗憾。做生意有赔有赚,很正常。”他觉得这事儿也没啥可后悔的,“我做事从来不后悔”。他接着以并购为例说,“很多人看到我并购绿城失败了,并购佳兆业失败了,并购雨润失败了,但没看到我们无数的并购成功了。现在来找融创(收购)的,多得不得了。”

乐视系三个板块分析

融创对乐视系的投资,包括三部分:乐视致新(现改名新乐视致家)、乐视网(拟改名新乐视)、乐视影业(改名新乐视文娱)。

乐视影业是独立于上市公司的,与乐视网没有任何股权关系。孙宏斌认为,乐视影业是民营影视公司里做得很好的,可以排前几名。融创第一次投资,乐视影业是按70亿估值的,第二次增资10亿是按30亿估值的。孙宏斌称,对乐视影业有兴趣的机构很多,不排除做进一步的增资,剩下的“就是估值的问题。”

乐视致新(新乐视致家)比乐视影业复杂。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占乐视致新约40.3%,融创占约33.5%。按现有规定,乐视致新要增资很难,如果融创超过贾跃亭持有的股份占比,就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这是不可能完成的。

孙宏斌说,乐视致新的智能电视硬件还在继续销售,家庭大屏和智能家居,还是有前景的。但它目前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解决它的问题有一个办法,就是引入新的投资者。

会不会有投资者把推进乐视致新的业务正常化解读为重大利好,再次炒高股价?“你脑袋是干什么用的?”老孙说,“是用来用的,想的,对不对?”乐视致新的业务正常化,与乐视网完全是两个问题。

乐视网的问题极为复杂。根据上市公司公告,2017年乐视网预计亏损116亿元。乐视网对外的几十亿负债,今年很多都到期了,诉讼在途。而第一大股东贾跃亭持有的股份基本已被轮候冻结。老孙说,在这种情况下,有钱也进不来,何况没有人敢投。乐视网要恢复正常经营的话,需要大量的资金进来。有人估计需要净投入100亿以上。

那么,融创会不会继续投?孙宏斌否认了,“融创的股东不会答应。”

乐视网未来的三种可能

乐视网未来面临三种可能的选择。

第一是卖资产。乐视网每年仅版权和摊销就需要25亿,出售的资产所得的净利润至少得覆盖它,但乐视网已经没什么资产可卖了。

第二是退市。乐视网去年亏损116亿,据业内专家分析,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很可能继续亏损。明年也看不到好转的可能。根据规定,创业板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就可能退市。问题是,再等2年,乐视网等不起了,情况只会更恶化。

第三是破产重整。没有资产可卖,退市要再等2年,破产重整相对现实一些。

乐视网负债如此严重,经营基本停滞。相比之下,孙宏斌认为,相对比较现实的办法是破产重整,重整成功再把乐视致新、乐视网和乐视影业这三块业务装进去,还有希望。

同时,孙宏斌说自己跟贾跃亭的沟通也很畅通。“到现在我也不愿意说老贾的坏话。他的前瞻性和企业家精神我一直都是肯定的。但客观上说,老贾就是做败了(乐视)嘛。”去年5月,乐视系已经暴露严重的全面危机,但贾跃亭仍然说,乐视体系七大板块“一个也不能少”。用老孙的话说,他是一根羽毛也不愿失去,当断不断,致乐视困局日益加重。

“投资错了,有问题,就要认”,孙宏斌说,做了乐视投资后,“我在(融创)集团的地位大幅下降。”但他说,乐视的事能帮忙还是要帮忙,毕竟是股东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