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比亚迪官方承认分拆电池业务 计划未来5年内上市

中国财富网
2018-04-01 20:22

已收藏

3月31日,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在2018珠三角未来汽车供应链创新论坛上表示,比亚迪电池业务拟从集团中单独拆分,并计划在2022年和2023年独立上市。这是比亚迪官方就盛传多时的电池分拆业务作出的最新回应。

沈晞表示,近五年内动力电池行业涌入很多新兴势力,超出比亚迪原先预计的态势。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比亚迪电池业务需要保持竞争力,或者有所突破。而将动力电池业务独立出来,从主要向内部销售产品,到向外部客户提供服务,比亚迪电池业务将有不错的发展。

该项工作自去年已经开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3月28日称,公司从去年开始做零部件产业的市场化,计划先在公司内部实行市场化战略,按照市场机制定价,形成利润中心,同时也在酝酿推动各个零部件进行分拆上市的计划。预计未来几年,比亚迪会根据业务的情况和政策法规环境推出零部件产业的市场化。

“比亚迪将通过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降低整车能耗,达到或者超过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要求。”王传福称。

目前,在比亚迪的两条动力电池业务线中,成本相对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用于大巴车和纯电动乘用车;能量密度高、循环性能好的三元电池主要应用于乘用车。

不过,由于此前比亚迪电池业务主要对内销售,其2017年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为5.43Gwh,落后于拥有10.4Gwh装机量的宁德时代。

根据GGII 统计,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超越比亚迪,排名全球第一。与电池业务相对封闭的比亚迪相比,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客户名单上,囊括了众多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品牌。而作为该行业名副其实的“独角兽”,宁德时代将于4月4日首发上会,有望顺利登陆资本市场。

分析普遍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