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锂电巨头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债务违约

中国财富网
2018-04-03 13:49

已收藏

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在停牌四个月后,于4月2日复牌交易,然而,由于刚刚发布的一则债务预期公告,该公司股价开盘后随即被牢牢封死跌停,报收6.86元。

中国财富网了解到,截至4月1日,坚瑞沃能整体债务为221亿元,逾期债务达到近20亿元,未来面临偿债风险。巨额的逾期债务不仅会使公司即将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产生不确定性,沃特玛的锂电前三强位置也有可能不保。 

20亿的债务逾期只是导火索

近日,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被曝拖欠供应商款项,遭到大批供应商上门讨债。有供应商拉出横幅要求还债,甚至与安保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

坚瑞沃能公告称,公司逾期债务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坚瑞沃能没有透露逾期债务的详细内容,据推测,这笔逾期欠款大部分来自于沃特玛。

截至4月1日,坚瑞沃能整体债务221.38亿元,其中:应付票据100亿元,应付账款22亿元,银行借款55亿元,融资租赁形成长期应付款26亿元。坚瑞沃能整体上的债务多为短期贷款,逾期事件的发生将影响公司之后的借贷信用。

债务逾期的主要原因或许是坚瑞沃能2017年扩张步伐迈得过于急促导致,其短期债务和资产规模同比接近翻倍。具体来看,其应付款项增加约50亿元,短期借款增加约30亿元,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在急剧增加,分别增加约50亿元和20亿元。

同时,坚瑞沃能流动性问题让人担忧,有限的短期资产覆盖有着明显的压力。在前述应收和应付账款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其货币资金仅仅增加1亿元,对公司的日常经营现金流产生了较大的挤占效应。

沃特玛业绩暴增遭到质疑

2016年,坚瑞沃能以52亿元全资收购了沃特玛,在被坚瑞沃能成功收购后,如今沃特玛在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市场份额已经进入我国前三强。

2017年,坚瑞沃能预计营收102亿元,同比增长166.55%;利润总额为7.3亿元,同比增长31.24%。坚瑞沃能的业绩爆发主要是来源于其动力电池业务,按其中报披露的主营业务比例初步估算,其中有约87亿元的营收来自于沃特玛动力电池。

沃特玛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有来自于业绩承诺的压力,根据《盈利承诺及补偿协议》。交易对方承诺沃特玛截至2017年末和2018年末扣非累积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9亿元和15亿元。

2017年6月有媒体爆出,沃特玛业绩增长不是来自市场的真正需求,存在操纵订单,形成“左手倒右手”的运作模式嫌疑。其动力电池客户新沃运力,曾大量采购沃特玛新能源动力电池。

据了解,新沃运力是以沃特玛为主导的沃特玛创新联盟中的企业之一,该联盟多为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租赁和维修相关企业。

深交所曾就上述问题问询坚瑞沃能,公司回复称,新沃运力的大量采购是基于自身发展需要。上述媒体提出,沃特玛在“补贴退坡”压力下,通过关联企业通过成立租赁公司购买自己的产品,保障销售的稳定的嫌疑。同时,还存在使用新能源汽车空跑刷里程,套取国家补贴现象。

重大资产重组能否“救命”

坚瑞沃能表示将在股票复牌后,继续开展本次对 Altura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公告显示,重组标的Altura是一家澳大利亚上市公司,拥有当地锂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此前,坚瑞沃能在互动平台表示,海外收购Altura公司将降低其生产成本。

目前,坚瑞沃能已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持有Altura公司16.87%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

面临债务逾期债权人的权利主张,有可能导致重大重组事项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能否解决坚瑞沃能流动性问题,目前仍然存在不少变数。

同时,坚瑞沃能还披露了引入战略投资者失败的消息。坚瑞沃能表示,由于此前战略投资者对本次合作的相关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实控人决定放弃与该战略投资者的合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