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营收近400亿元 伊利中报业绩再创“芯”佳绩

中国财富网
2018-09-02 20:58

已收藏

8月30日下午,乳业巨头伊利股份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半年营收接近400亿元,再创行业新高。

营收、净利双增长

根据伊利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95.88亿元,同比增长18.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5亿元,同比增长2.43%;实现每股收益0.57元,同比增长3.64%。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伊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销量增加以及产品结构调整所致。

在伊利看来,上半年,公司积极把握乳品市场增长机会,在坚守“伊利即品质”信条、执行“质量领先”战略的同时,继续以创新发展和拓展国际业务为突破,深入贯彻“精准营销、精益运营、精确管理”的方针,实现了业务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半年报业绩依然位居行业首位,而作为龙头企业,伊利这头巨象再次起舞,并引领行业发展。

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伊利上半年常温液态奶业务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上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低温液态奶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和0.8个百分点。

另据伊利披露的半年报数据,在报告期内,公司旗下“金典”、“安慕希”、“畅轻”、“每益添”、“Joy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目前,伊利已打造出11个年销售额10亿以上的子品牌,打造出年销售额百亿子品牌常温酸奶安慕希。

对此,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要让创新成为伊利的态度”。在“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引领下,伊利中报用好业绩阐释了创“芯”能力。伊利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把握市场新机遇、洞察消费者新需求,以产品赋“芯”、模式革“芯”、技术创“芯”、标准立“芯”,推动了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2018年,中国企业的奋发图强中处处闪现一个关键字“芯”。

2018年世界经济处于技术革命向商业化转变的关键期,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九大精神必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对企业而言,促进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芯”。“芯”是一个企业的造血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佳表现,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动能。有“芯”才有未来。

而伊利凭借领先的创“芯”能力、先进的管理能力、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乳生态”大产业布局,构筑了坚固宽阔的行业护城河。

《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望称,“在全球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必须依靠创’芯’才能登上世界舞台,伊利坚持自主创’芯’,为行业发展注入了’芯’暖流,打开了‘芯’局面,展现了中国企业的‘芯’力量,堪称中国企业典范。”

伊利营收净利虽然位居行业第一,但是,公司仍不断寻找发现新蓝海。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把握市场新机遇,洞察消费者新需求,积极调整产品战略,加速研发创新,新品频频亮相,“JoyDay风味发酵乳”、“巧乐兹绮炫脆层冰淇淋”等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伊利还继续扩展产品线,于2017年年底推出了植选豆乳,进军植物蛋白领域,为人们提供更为全面均衡的滋养。

6大举措夯实核心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消费者收入信心指数和消费意愿指数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随着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液态类乳品的零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明显快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与乡镇市场通过人口规模优势以及消费能力的持续增长,带动国内乳品市场稳步发展。

据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国内乳品细分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其中,在实体零售终端,奶粉、低温纯牛奶与常温酸奶的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8%、16.1%、18.6%。与此同时,星图数据显示,在线上零售渠道,乳品交易规模也在继续扩大,其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6.8%。品类与渠道的细分和成长,给整体乳品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商机。

伊利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报告期内,公司在夯实核心业务方面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第一,全球化乳业资源保障能力。在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入整合战略协同采购业务,在成本优化、全过程质量管控、供应商合作以及采购订单服务效率提升等方面进行持续推动,进一步提升了全球化乳业资源的保障能力。

第二,产能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公司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随着公司“全球资源、全球创新、全球市场”三大体系的有序推进,全球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

第三,卓越的品牌优势。报告期,BrandFinance正式发布“2018年度全球最有价值乳品品牌10强”,公司获全球乳品品牌潜力第一名,并蝉联全球乳品品牌价值第二名,公司品牌价值比2017年增长43%,伊利品牌和产品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第四,良好的渠道渗透能力。公司产品的市场渗透能力继续增强,渠道份额稳步提升。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份,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1.2%,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母婴渠道的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8.7%。同时,伴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公司渠道渗透能力的优势继续得以夯实。

第五,领先的产品创新能力。在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坚持和推动创新战略,通过洞察和研究消费者需求,加速健康食品的研发进度,推出了植物蛋白饮料“植选”系列豆乳、能量饮料“焕醒源”、果昔酸奶饮品“果果昔”、女士配方奶粉“优悦”、高端饮用型酸奶“畅轻PET”等产品,目前市场反馈良好。

第六,追求卓越、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管理团队。上半年,公司继续进行组织架构完善和团队能力补强,通过升级企业文化和与全球一流企业对标学习,持续拓展管理团队的国际化视野,在追求卓越的目标驱动下,增强团队管理能力。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拓展国际化业务,产品走出国门,落地印尼市场,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创新和国际化的双轮驱动模式,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券商分析师看好伊利未来发展

事实上,作为资本市场上的优质白马股,伊利股份的未来发展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券商分析师纷纷看好伊利未来发展。

中泰证券分析师范劲松在研究报告中称,伊利渠道动销向好,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伊利常温液奶继续依靠消费升级和三、四线、农村市场的增量贡献。低温液奶仍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冷链渠道建设不断完善和下沉,不断教育三、四线消费者。奶粉在未来三年可持续享受注册制带来的100多亿空白市场红利,伊利金领冠奶粉大单品品牌形象佳,母婴和电商渠道建逐渐发力预计可保持高增长。伊利蒙牛常温液奶市占率已超过60%,从费效比角度看,未来竞争和费用投入会趋向理性,预计下半年和2019年国内竞争可趋缓,利好利润释放。看好伊利未来全球布局扩张,预计五强千亿的目标可顺利实现。”

在分析师看来,伊利大单品依旧强劲,产品结构升级加速,有望驱动毛利率稳步提升,理性看待二季度竞争加剧,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验证了伊利的渠道护城河足够深。

东兴证券分析师刘畅则表示,伊利基本面向好,外延不断探索,公司长期推荐逻辑不改。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30日,伊利向巴基斯坦FaujiFertilizerBinQasimLimited(简称“FFBL”)递交投资意向函,有意收购其子公司FaujiFoodsLimited(简称“FFL”)不超过51%的有表决权股份及控制权或FFL控制权。

分析师表示,伊利收购巴基斯坦乳企,国内国外均有战略意义,如能成功有望成为发展新窗口。

在伊利看来,此次收购是伊利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力海外市场的新举措。欧美市场接近饱和,亚、非市场随着国家发展和消费升级空间巨大。伊利可通过向巴基斯坦引入下游的加工、运输技术,助力规范当地乳制品市场,并充分挖掘其潜力,甚至布局中西亚市场。此外,有望减少当地奶源浪费,将优质奶源引入中国,实现奶源跟工厂间的集约化发展。“伊利外延的脚步不会因为之前的受阻而停止,此举瞄准潜力巨大的西亚市场,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