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美团点评IPO定价偏高,或重蹈小米覆辙?

华尔街日报
2018-09-04 16:15

已收藏

2018年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收获颇丰,但中国科技公司并未像许多人年初预计的那样点燃市场激情。美团点评能否奉上一针迟来的兴奋剂?

按美团点评设定的指导价区间计算,此次IPO最多可募集资金45亿美元,令估值接近550亿美元。美团点评类似Grubhub Inc. (GRUB)、Yelp Inc. (YELP)和Expedia Inc. (EXPE)的结合体,还提供类似于优步的网约车服务,该公司在中国拥有逾3亿用户,占据送餐市场60%的份额。

所有这些听起来都令人兴奋,但美团点评至今仍未实现盈利,去年收入虽然达到50亿美元,但经营性亏损为5.6亿美元。这让确定估值有些棘手,但从已知的讯息看,美团点评IPO定价似乎偏高,按指导价区间上限计算的市销率为11倍,高于一些经过市场验证的中国科技股,例如阿里巴巴的这一数字为10.4倍,腾讯为9.3倍。此外,美团点评还在中国面临激烈竞争,阿里巴巴支持的饿了么等竞争对手可能侵蚀美团本就微薄的利润。

当然,事实会证明美团点评IPO不会重蹈小米集团近期的覆辙。小米最初希望获得1,000亿美元估值,但最终估值只接近预期的一半。小米高谈阔论物联网的丰收收益,但从未令人信服。相比之下,美团点评的目标是在其应用上交叉销售服务,这一战略似乎已见成效。

即便如此,投资者降低预期也是有情可原的。美团点评的支持者此前估计该公司将获得600亿美元的估值。如果最终IPO发行价定在指导价格区间的低端,IPO筹资规模可能减少近25%。

眼下大背景极为不利,中资股全线下滑,行业巨头腾讯2018年以来累计下跌18.7%。小米股价已跌破7月份的IPO发行价,而过去一年在香港上市的其他科技公司对投资者来说简直是灾难,比如阅文集团(00772.HK)和雷蛇(01337.HK)。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公司蚂蚁金融似乎不太可能于今年上市。一些人曾预计蚂蚁金服可能于今年举行IPO,并获得1,500亿美元的估值。

美团点评IPO尚需大力提振人气。目前为止的迹象显示,这个任务有点艰巨。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