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红塔证券IPO按暂停键 中介机构被查拖累进度?

中国财富网
2018-09-20 09:47

已收藏

红塔证券的上市之路又添插曲。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9月13日,红塔证券IPO的审核状态已变更为“中止审查”。昨日,上证报就此事向保荐机构东吴证券的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目前IPO审核确实已暂停,但与红塔证券自身无关。“可能是与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有关,(出状况的)应该是一家资产评估机构。”

翻看红塔证券今年3月20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介机构共有两家资产评估机构: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中企华评估”)、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就在今年6月14日,快乐购(现名“芒果超媒”)公告,中企华评估收到“中国证监会及派出机构执业质量监管措施的专项核查意见”。据公告陈述,在2017年10月至11月,中企华评估及其多位资产评估师先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知悉上述调查是否已经结束。

而在2017年12月,证监会对企业IPO申请(自受理后至过会前)“中止审查”的触发条件曾作详细规定,其中有一条:中介机构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相关IPO申请须中止审查。尚未结案拟申请恢复审查的,中介机构可以履行复核程序。

有券商投行人士就此表示:“估计‘中止审查’后大概率会要求原机构出具一份复核报告,然后可再次进入正常审核。”他表示,近年来,监管重拳严惩中介机构违规,即使与违规事项并无关联,IPO项目被暂时叫停的例子也有不少。

目前,距红塔证券首次递交IPO申请已一年有余。据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红塔证券大部分收入及利润都源于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因此,盈利水平易受市场周期性和波动性的影响。这一点,在红塔证券近年的业绩变化上可见一斑,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43亿元、3.33亿元和3.63亿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