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集集团前三季营收669亿元增长24% 证金公司加仓

中国财富网
2018-10-30 10:56

已收藏

10月29日晚间,中集集团(000039)对外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1-9月,中集实现营业收入669.06亿元,同比增长23.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持有者的净利润为23.17亿元,同比增长76.96%。从中集下辖各业务板块来看,主营业务如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空港装备业务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中集集团两个最大业务板块,集装箱及道路运输车辆在前三季度继续保持良好增势,两大业务板块总营收超过了420亿元,约占全集团总营收的六成。能化及食品装备业务营收也逼近百亿,从全年来看将是中集第三个超过百亿营收的业务板块。

集装箱方面,中集集团指出,由于美国进口需求并未减弱,集运货量的稳步攀升带动了用箱需求的增长。受益于此,前三季度,中集集装箱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6.25亿元,同比增长36.58%。

中集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前三季度同样继续保持良好的增势,实现营业收入176.18亿元,同比增加20.21%。在国内方面,虽然物流类半挂车产品置换放缓,但轿运车市场受国内治理超限超载政策影响 ,订单大幅增长。同时,基础建设类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拉动了工程建筑车的需求。在海外市场方面,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海运骨架车更新需求旺盛;欧洲整体经济表现良好。

前三季度,受惠于国际油价持续走高以及中国政策的正向作用,中集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的市场需求持续向好,订单饱满,实现营业收入98.52亿元,同比增加17.59%。

中集集团的空港、物流、重卡等业务板块也正稳步增长。其中,物流服务业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03亿元,同比上升7.13%;空港装备业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实现营收28.24亿元,同比增加46.45%。

三季报显示,中集旗下重型卡车业务前三季度完成销量6858台,同比增长12.26%,实现营收20.75亿元,同比增长16.31%。报告分析,重卡业务的增长主要受惠于基础建设类固定资产投资稳定的增长及国家环保政策的严格执行,工程车、天然气重卡车型销量有所增长。此外,重卡业务面对区域的市场变化,开发了多款适应性车型产品,并成立渣土车、港口车、运煤车等专项,助力了销量增长。

中集海洋工程业务受行业影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受惠于国际油价的走高,海工市场初步显现回升迹象。中集来福士的新增订单和生效订单不断增加,今年1-9月份累计生效合同价值约2.9亿美元(约人民币19.5亿元),预计10月份新增生效合同价值约1.5亿美元(约人民币10亿元)。

中集产城业务多个项目则进展顺利, 8月联合碧桂园成功摘获曲靖市麒麟区炮团地块; 9月摘得上海罗美家园02单元八个商住、商办地块。

此外,中集金融业务进一步强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前三季度新增金融投放总量超人民币98.6亿元。同时,该板块不断提高金融产品的丰富程度,于2018年7月获批代客衍生品交易资质,有效降低中集集团外汇交易成本,不断放大产业协同效应,拓展买方信贷业务,助力提升中集各产业的综合竞争优势。

在股东方面,记者注意到,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三季度对中集集团进行了加仓,持股数量增至7079.97万股,持股比例也由半年报的2.34%增至三季报的2.37%。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