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下周上市 IQOS成菲莫国际“救命稻草”

中国财富网
2018-11-12 10:12

已收藏

近期去日本旅游,有什么东西买回来送礼特别“有面儿”?这个问题如果问烟民朋友,估计他的回答可能是:“来一套最新款的IQOS呗!”

全球最大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国际(以下简称:菲莫国际,股票代码:PM)近日在日本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新一代的加热不燃烧电子烟产品IQOS 3.0以及IQOS 3.0 Multi。11月15日(下周四),新一代IQOS将在日本的9家直营店以及官网同步进行领先全球的独家发售。

在当前全球控烟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以IQOS为代表的加热不燃烧电子烟产品已成为菲莫国际乃至整个烟草业的“救命稻草”。研究机构认为,新一代IQOS有望继续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未来电子烟草市场的增长潜力极大。

电子烟界的iPhone

此前IQOS在日本首次上市时,曾引发消费者排长队购买,店面屡次出现断货情况,甚至需要凌晨排队领号才能买到。这次新品上市,外界预测仍是“一烟难求”。

菲莫国际新闻发布会公布的IQOS 3.0售价为1.098万日元,IQOS 3.0 MULTI为8980日元。目前只有少量受邀去到发布会现场的客户,才有人手一套两个的公关试用版。在正式发售之前,少量的公关试用版已经出现在日本的二手网站上了,一套两个已炒到约12万日元的高价。

IQOS有三个主要部件:烟弹、加热器和充电器。烟弹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烟叶,使用时将其插入加热器,释放烟雾供用户吸食,整个过程不产生燃烧。每次使用过后需使用配套充电器为加热器充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IQOS专用烟弹保留尼古丁,去除烟焦油,吸食体验与传统香烟近似,并降低危害。将特质烟弹插入专门研制的加热器之后,通过300多度的温度烘烤烟叶,没有高温明火,就不会产生烟焦油,而烟的口感完全无损。

有媒体评论称,IQOS堪称电子烟界的“iPhone”,产品做工有质感,功能领先整个行业。同iPhone一样,IQOS还拥有非常多足以让拥趸“剁手”的周边设备。

即将上市的IQOS 3.0改由手握的位置按开盖子,相比之下盖子变得更加不容易断裂坏掉。圆柱形的烟弹加热器十分巧妙地采用磁铁吸附,可以从各种角度取出。烟弹加热器的充电时间也从前一代的4分钟缩短到了3分30秒左右。IQOS 3.0 Multi则堪称“超级一体机”,而且也是一款可以连续吸烟的机型,整个机身惊人的轻便。在“满电”状态下,该机型可以连续抽十根烟。

来自FDA的好消息

菲莫国际目前已经在超过30个国家(地区)销售IQOS产品,但不包括美国市场。虽然菲莫国际早在2016年底就递交了在美上市申请,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一直对电子烟产品是否“更安全”、是否“转化为减少烟草相关疾病风险”等问题上心怀疑虑。

菲莫国际CEO谭崇博(Andre CalantzopoulOS)近日做出预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今年有望放行IQOS,如果一切顺利,IQOS可能将成为第一个被FDA批准的电子烟产品。

今年年初,FDA咨询小组就菲莫国际提出的“IQOS大大降低了身体接触有害或可能有害的化学物质”、“设备加热烟草但不点燃”等观点提供了有条件支持。虽然FDA不必完全遵循咨询小组的建议,但惯例一般是这样做的。

日前,FDA又公布了为期18个月的IQOS健康影响研究结果。数据显示,与传统的香烟相比,IQOS导致实验对象(老鼠)肺肿瘤形成“显著减少”。研究报告称,通过研究加热不燃烧电子烟、传统香烟烟雾和新鲜空气中不同浓度气溶胶对老鼠的影响,IQOS喷出的气溶胶的致癌可能性“明显低于香烟烟雾”。FDA表示,上述研究结果是监管部门确定IQOS是否可以被标记为“比传统香烟风险低”一揽子证据中的一部分,FDA目前尚未对研究结果进行权衡。

市场增长潜力惊人

当前全球控烟形势明朗,传统香烟业务明显进入下行区间,吸烟人数、吸烟率、吸烟量都在下滑,全球烟草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菲莫国际在陆续砸下数十亿美元研发后,推出了IQOS。菲莫国际甚至将该产品放到年报的封面上,并配上“this changes everything”(这将改变一切)。分析人士表示,IQOS就是菲莫国际的未来,该公司主动来一场“破坏式”的创新,主动让消费者放弃传统香烟,不仅“自己断了自己后路”,也“断了其他烟草公司的生路”。IQOS已成为电子烟“爆款”产品,目前是全球销售范围最广的加热不燃烧电子烟制品。

菲莫国际2017年报显示,IQOS用户已从2016年140万增长至2017年的470万以上,增幅超过235.7%。2017年IQOS专用烟弹出货量362亿支,而2015年与2016年对应出货量为3.96亿支和74亿支,年复合增速121.2%。

《福布斯》近日发布文章称,预计未来全球烟民转向IQOS的概率将大幅提升,大约占70%到90%。原因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IQOS能够显著减少传统香烟烟雾中的有害化学物质,截至目前,超过20份政府报告和研究报告已证明了IQOS产生的毒物含量显著低于传统香烟;二是IQOS在降低吸烟危害的同时,能够保留住真烟的口感。文章还指出,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10亿烟民。由于未来对烟草产品的需求巨大,研发比传统香烟危害更小的替代品势在必行。

有研究机构表示,全球电子烟消费者仅占烟民数量不到2%,未来市场空间惊人。2015年电子烟市场规模为80亿美元,2030年将达到480亿美元以上。华尔街投行高盛也发布报告预测,到2020年,以电子烟为主的传统香烟替代品将占整体香烟行业市场销售额的10%以上、利润额的15%。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