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戈恩被捕 日产车企联盟遭剧震

中国财富网
2018-11-21 09:31

已收藏


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19日被逮捕,这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掌舵人预计将被取代。受此影响,几家公司股价20日出现暴跌。业界预测,日产受到多重丑闻缠身,业绩也将出现下行拐点,三家车企的联盟也面临冲击。

涉案董事长将被取代

日本东京检察机构人员19日逮捕卡洛斯·戈恩,原因是戈恩涉嫌少报大约50亿日元薪酬。20日,连锁效应显现,相关公司更换董事长、股价出现暴跌。

日产汽车公司19日发布声明,证实戈恩连续多年谎报收入,在收入报告中填写的数额远少于实际所得。戈恩的亲信、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为他收入造假提供帮助。

由于涉嫌违法,戈恩的职位也将陆续被替代。戈恩兼任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董事长和日本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据外电20日报道,雷诺公司当天将讨论取消戈恩的公司职务,并由他人接替。法国财长勒梅尔20日公开表示,在日本被捕的戈恩不再适合领导雷诺。

此前《金融时报》援引勒梅尔表态,他的政府“首先关注的是雷诺的稳定性”,该公司的部分股权由法国政府拥有。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将对这一联盟的稳定性保持高度警觉”。

日产汽车公司社长西川广人在19日记者会上致歉:“戈恩长年领导日产,深深地背叛了各位支持者的信任”。他说,定于22日召开董事会,提议解除戈恩和凯利的职务,同时考虑刑事起诉并要求赔偿损失。

三菱汽车19日晚间发布声明要求解除戈恩的职务。

日本法律规定,从2010年3月起,股票上市企业年薪超过1亿日元的高级主管必须公开薪酬。日产数月前收到内部举报,随即调查戈恩少报薪酬一事,发现他2010年3月至2015年3月实际收入大约100亿日元,但收入报告中所列只有大约50亿日元,5年内累计漏报金额大约50亿日元。除少报薪酬,戈恩同时涉嫌公款私用。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人员19日搜查日产总部和戈恩位于东京港区的住所。检方没有说明嫌疑人是否认罪。

受丑闻影响,20日,日产汽车在东京市场股价下跌超过6%,跌至2016年7月以来最低点。19日,雷诺汽车股价在巴黎大跌11%,走势在欧洲股市垫底。在德国挂牌的日产股价下挫10%。

内部矛盾早已酝酿

戈恩现年64岁,巴西出生,现为法国籍。雷诺与日产1999年结成联盟,戈恩随后从雷诺调任日产,帮助重整当时濒临破产的日产汽车,次年就任日产社长。然而,在长达约20年的长期执掌期间,企业内部出现了各种问题。

就任后,戈恩着手纠正当时日产内部不良作风,同时得益于与雷诺合作,日产逐渐摆脱经营危机。戈恩随后推动日产与三菱汽车合作,促成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收购三菱汽车,他同年就任三菱汽车公司会长。2017年4月,戈恩卸任日产社长,就任董事长。

日本汽车行业分析师国泽光宏接受共同社记者采访时说,戈恩执掌日产将近20年,虽然经营手腕获得员工认同,却没有培养出继任者。在他看来,举报者可能是不满现有待遇的日产员工。

其实,戈恩在企业内部的威望早已下降。在日产被曝出新的整车检查违规问题的7月上旬,日产经营层忙于应对记者会,而戈恩会长虽然接到了违规问题的报告,但是却没有在横滨市的日产总部指挥平息事态,而是和亲属在西日本的岛上度假。

自日产被曝光任用无资质人员实施整车检查的2017年秋季之后,又被曝光新的乘用车违规检查问题。业绩方面,日产在北美和欧洲等主力市场因销售不振而陷入苦战,预计本财年的合并营业利润将减少6%、净利润将减少33%。依靠以削减成本为核心的“戈恩式”重组而复苏的经营也迎来拐点。

西川广人19日承认:“公司内部透明度低,管理有大问题”。他说将尽早找到问题,采取对策。

此外,戈恩还经常作出令资本合作伙伴雷诺受惠的经营决断。2016年原本基本确定在印度工厂生产日产的主力小型车“Micra”,但最终转移到雷诺的法国工厂生产。不少声音指出,日产的利润被雷诺吸走。雷诺2017财年(截至2017年12月)的合并净利润中,日产的贡献率占到50%左右。最近几年来,雷诺5成以上的利润来自日产。

三家联盟厂商或分裂

日产是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规模仅次于丰田汽车公司和本田汽车公司。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汽车销量居全球第二。共同社报道,戈恩遭逮捕将给这一联盟造成巨大打击。

汽车行业分析师国泽说,戈恩遭逮捕可能导致以戈恩为首的日产多年经营体制崩塌,势必给三菱汽车产生巨大影响。有媒体称,戈恩被逮捕将导致联盟经营体制进行根本性调整。

中西汽车产业调研公司的分析师中西孝树分析称,“3家企业的联盟是在戈恩的凝聚力下形成的。(现在)其迎来提前瓦解风险,重组框架的讨论或将出现严重混乱。”

西川广人19日晚间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努力避免对3家合作关系造成影响。”

三家企业的联盟在截至2022年的中期经营计划中提出目标称,使全球销量提高至1400万辆,比目前增长约4成。戈恩是三家企业联盟从启动到具体合作的关键人物,因此将产生巨大影响。

三家企业的联盟还存在相互持股比率没有过半这一不稳定的因素。戈恩6月连任雷诺CEO,任期延长至2022年。据称,法国政府希望加强雷诺在联盟中的影响力,以制定不可逆的框架为条件,批准了戈恩的连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