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科技股剧震中 美国共享出行双巨头Uber、Lyft正式开启上市之路

中国财富网
2018-12-09 16:05

已收藏

尽管美国科技股近期以来遭遇严重震荡,但美国两大科技新贵、共享出行巨头Uber、Lyft近日都在上市之路上向前迈进一了步,竞速抢占明年科技领域大型IPO的有利赛道。据路透社8日报道,Uber、Lyft 本周都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机密IPO文件,计划最早于明年春季正式挂牌交易。不过分析称,这个日程还是要取决于SEC的审核速度。

创立于2009年的Uber,目前已经累计获得约200多亿美元的融资,最近一次估值为760亿美元;而创立于2012年的Lyft目前已经累计获得约51亿美元的融资,最近一次估值约为150亿美元。据市场人士预计在IPO中,Uber的估值可能达到1000亿至1200亿美元左右,而Lyft估可能会介于20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虽然从估值上看两者实力悬殊,但Lyft的快速发展,已经让其成为Uber在北美地区一个不可小觑的对手。

公开资料显示,Uber目前的业务布局和运营范围十分多元化。其业务不仅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的领域也很广泛,不仅包括大众熟知的网约汽车业务,还包括自动驾驶、共享单车、电动滑板车、食品外卖、货运等业务。另外,Uber还进行了诸多金融操作,如发行债券和持有全球同业公司如滴滴出行、Grab的股票。但其亏损状况和增长缓慢也让人担忧。数据显示,Uber自成立以来,亏损规模已超百亿美元,2018年第三季度亏损10亿美元,营收增长38%、也出现放缓迹象。据分析人士预计,其赤字还将持续至少三年。

相比之下,Lyft的业务范围则显得保守很多。其主营业务为网约车且运营范围集中在美国、加拿大的北美市场。今年早些时候,Lyft曾表示其在美国网约车市场上的份额约为35%。据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预计,两家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差距可能会现进一步缩小。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猛增88%至5.6亿美元,不过由于竞争等导致“烧钱”,该公司也面临着赤字压力,三季度亏损2.5亿美元。

分析称,这两家公司在业务对战愈演愈烈之际,通过上市融资获得必要的弹药支撑,对二者日后的竞争非常关键。还有分析称,作为估值较小的一方,Lyft与Uber抢占上市的先机,或许有其战略考量;因为这可以让其获得更好的曝光度,还将其界定为网约车类别下的第一股。

对于美股动荡对IPO的影响,有专家表示,市场下跌意味着IPO价格会变得更低;但是继续等待上市也有风险,随着投资者对经济放缓以及国际贸易形势担忧的升温,市场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而这种情况会让那些计划上市的公司募集更少的钱。如果美股市场持续动荡,明年春季的市场环境对于新上市的“赤字”公司来说将并不友好,Uber、Lyft成功上市后也将面临不小的市场考验。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