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TCL集团召开媒体沟通会 李东生详解出售资产缘由

中国财富网
2018-12-27 09:53

已收藏


12月26日,TCL集团召开媒体沟通会,对此前披露的资产出售方案予以详细说明。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上市公司将通过开发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建立起高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他还透露,未来两年内或将展开并购重组动作,加强在相关领域的竞争力。

“对通讯业务的表现不满意”

根据此前公告,TCL集团拟将TCL实业、惠州家电在内的8家公司股权打包出售给其关联方TCL控股,交易价格合计47.6亿元。此次出售资产包括TCL集团旗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将专注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

对于该交易,不少投资者认为转让价格过于低廉。消费电子、家电和通讯所代表的智能终端是TCL过去几十年来的核心业务,贡献着大量的营收,剥离出去似乎不是非明智之举。

深交所也向TCL集团发出问询函,共计31个问题覆盖从出售资产必要性到标的评估定价等多个方面,核心直指“本次交易是否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的利益”。

在26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TCL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廖骞表示,重组方案保留了集团盈利核心,净亏损及业绩不稳定业务将逐步置出。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李东生则未掩饰对通讯业务的失望。他表示:“剥离出去的通讯业务不应该是这种表现,(我)个人是不满意的。”他承认“TCL通讯业务能力不够强”,“这次重组让团队有一个重新创业的机会”。

至于为何不把有调节盈利能力的彩电板块继续留在上市公司体内,李东生认为,如果这次把彩电业务留在上市公司,重组就没有太大的变化,也找不到合适的投资人。“交易需要双方都乐意,不能把破烂扔给对方。智能产品管理模式和华星光电重资产的管理模式完全不同。现在合在一起,管理链条长且复杂,效率不高。”

资料显示,最近三年,华星光电净资产在公司占比超过80%,净利润占比超过90%,是真正的核心主业。作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其仍需要长期持续的资产投入。同时,半导体显示产业是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潜力巨大。未来5年,全球显示市场需求年均将增长8%至10%。投资和创投业务将围绕主业相关的前沿技术领域进行布局,兼顾具有稳健收益的创投项目,能够平衡半导体显示行业市场周期波动。

对于部分资产评估负值,公司解释称,评估值为负的TCL实业是因TCL集团保留了其部分有效资产(主要为产业金融与创投投资业务需要),而TCL实业在缺少部分价值资产后,依然承接了其原有相关负债,负债金额大于资产公允价值,故评估值为负。

“品牌是当初上市时的资产,不能被拿走”

作为家喻户晓的品牌,TCL商标归属问题也获得了各方关注,深交所此前也要求公司予以详细说明。

对此,TCL集团解释称,承接划出资产的TCL控股不用支付对价,TCL集团依然拥有、并可使用该商标,终端产品后续一切品牌维护、推广及管理费用由TCL控股承担,且其此后投入不得低于此前TCL集团的水准。

TCL集团表示,交易完成后,TCL集团无需额外对与标的资产使用的相关TCL商标维护、推广及管理等事项投入费用,享有该等与标的资产相关的TCL商标升值带来的权益,有利于保护股东利益。

一旦交易完成,面向B端的半导体显示业务将成为TCL集团的新主业,而划拨出上市公司的业务更多是面向C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过去根深蒂固的TCL品牌形象在半导体显示领域里没有明显优势。

对此,李东生给出的解释是:“品牌商标划到终端公司更合理,但多方论证下来,现在的处理更加公平,品牌是上市公司当初上市时的资产,是不能被拿走的。”

因此,公司最终决定维持原来的做法,并承诺TCL终端产品和上市公司产品有不竞争的关系,同时新公司日后新增的品牌种类必须得到上市公司的同意。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