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民营企业高质量专业化发展之路

新华丝路网
2019-02-25 11:47

已收藏


自2008年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以来,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生工程”)凭借差异化和高附加值的服务,赢得了全球客户的高度认可,成为中国领先的能源化工EPC服务和技术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本文分享惠生工程在发展过程中重视保持技术服务领先、运用模块化和数字化生产、坚持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三大发展经验,探索中国民营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高质量发展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保持技术服务领先

区别于其他工程企业,惠生工程从创建伊始,就深刻认识到技术与工程应用的紧密关系,企业宗旨“发展科技,惠润民生”就是惠生企业名称的由来。自主技术研发始终是公司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现已累计申请专利百余项,授权72项,12项自主和合作研发的工艺技术。公司建有国内一流的8000平米专业实验室,配有数十套小试、模试装置,以及齐全的催化剂合成、成型和先进表征设备。同时,与紧密合作的下游生产企业联合,先后在江苏和山西大型化工园区投资逾亿元建成了甲醇制烯烃、粉煤气化、合成天然气、合成气制乙醇等多套中试装置,使得惠生能够为业主提供“技术+工程应用”总体解决方案,最大化的为业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针对当前行业“高能耗”和“高污染”的痛点和发展现状,惠生工程联合知名科研院校、专利商及生产企业共同在化学品绿色生产工艺、节能减排、以及落后产能清洁化替代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工程放大、产业示范和商业化应用。

近日,惠生工程获上海科委批转,正式设立上海绿色化工与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上海能源化工领域唯一一家拥有以“绿色”和“节能”为设立目标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模块化和数字化生产

由于项目进度的苛刻要求及业主现场条件限制,模块化是能源化工工程产业发展方向之一,工厂模块化预制、组装和整体交付的方式,颠覆了以往大型项目因分片运输和现场安装而耗费大量时间及人力但难以确保质量和安全的传统模式。惠生工程依托姊妹公司惠生海工的舟山和南通模块建造基地,具备了中大型陆地装置模块的可行性研究、基础设计、详细设计和建造能力,由内部专业部门负责相关海运、陆运和吊装设计工作,已完整的将模块设计+建造+交付能力基于一身。

近期,由惠生工程总承包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的9台乙烯裂解炉全部顺利发运至项目现场,至此,这一国内单线乙烯生产能力最大的石脑油裂解装置的核心设备已全部到位。继2017年7月惠生工程签署其在北美地区首个模块转化设计、建造、运输和现场安装合同后,2018年初,惠生工程在北美市场再有收获,签约了总额约3.6亿美元模块转化设计和供货、大宗材料采购、现场施工安装总承包合同,预期在2020年第一季度交付。

民营企业高质量专业化发展之路2

互联网、数字化、云平台,AR、VR、智能化⋯⋯新技术浪潮不断涌来。在能源工程领域,由于其高技术壁垒、多专业技术密集、高危险等特质,与其他行业相比,数字化发展更是方兴未艾。惠生工程本着开放的态度、不断学习探索的态度,持续加大在数字化领域人力、财力的投入,从2013年开始提出全方位开展数字化设计,到2017年在国内某大型石化项目上开始全面应用,从各类国际先进工程软件的应用,到设计、采购、施工和项目管理工程中的数据传递和三维建模,再到建设满足数字化实施规则的流程、体系和组织架构,惠生走过了很长的探索、沉淀、开发之路,数字化设计取得了质的飞跃。在不久的将来,惠生工程将具备一手的数字化设计的完整交付经验,一方面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先进的工程设计服务,另一方面也为自身数字化发展至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交付直至延伸到数字化运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客户第一

市场的开拓依托的是对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为客户创造价值。海外项目承包的风险业内多有讨论和界定,惠生在完善各种管理体系和项目交付体系,着力规避可预见性风险,并将不可预见性的风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惠生工程时刻将客户需求、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与国内外公司合作,强调合作共赢,不断赢得客户满意。

惠生工程近日获得SABIC1.5亿美金的JUBAIL技术中心EPC项目的消息被各大媒体转载,这也是公司在沙特市场深耕10年所取得的又一成果。在经历艰苦创业的四年努力后,2012年SABIC授予了惠生第一个海外项目——钢厂脱瓶颈EPC项目,项目工期为17个月。惠生工程抓住了机会,克服困难,项目按时按质竣工,在同期38个项目中排名第一,一举拿下SABIC“金钥匙奖”,该奖项是业主颁给承包商的质量最高奖,创中国工程公司在沙特EPC市场的先例。惠生不仅专注于自身业务能力的精进,同时也为中国制造走向海外、树立中资企业在海外的良好工程服务形象以及维护中资企业整体利益努力做出贡献:在沙特,惠生成功帮助近15家国内供应商通过SABIC资格预审;在阿联酋,惠生也成功协助中国设备制造商进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的供应商系统,为中国施工、中国制造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不同的市场条件下,业主需求因地而异。在北美市场,我们携手惠生海工,提供最大化模块转化设计和供货,为当地业主带去最具经济性的解决方案;而在南美市场,项目建设往往需要EPC提供融资支持,惠生对南美最大的炼油项目首次独自完成合同范围内的国际融资,从而为项目及时快速推进,奠定了基础。2018年12月9日,惠生控股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信保将为惠生集团提供包括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特定合同保险、买方违约保险、信用管理、资信调查、业务咨询等在内的全方位信用保险和信用管理服务支持。在合作期间,力争实现双方在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合作上的总体规模突破100亿美元,这将进一步加速惠生工程海外市场开拓的脚步,提升服务客户需求的能力。

在海外市场,惠生工程坚持推动海外项目团队的本土化:在南美项目执行过程中,当地雇员比例高达80%;在中东,惠生与业主密切合作,不断提供本地增值(ICV)服务,获业主高度肯定,为二次营销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基础。

通过十多年的海外市场开拓,惠生工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在局部重点市场初步打开了局面,然而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海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风险越来越高,如何进一步发展和拓展,需要中国企业之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携手共赢,实现中国EPC企业在海外工程承包市场的利益最大化。惠生工程希望与志同道合的中国工程和制造企业,沿着“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在海外市场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本文作者系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