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一季度净利预增 中联重科有望享科创板红利

新华网
2019-04-09 09:44

已收藏

继2018年年报各项利润指标大幅提升之后,中联重科近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宣布高增长仍在延续。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盈利8.5亿元至1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61%至178.69%。

中联重科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回暖以及公司主导产品市场份额提升,公司工程机械板块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公司更加注重高质量增长,继续推进4.0产品工程,产品销售结构进一步改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交所受理的拟科创板上市企业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生物”),中联重科占有约3000万元的权益。

市场回暖行业龙头优势凸显

2019年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超预期增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月份挖掘机合计销售18745台,同比增长69%,环比增长59.4%,创下自2018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单月销量。

业内人士指出,挖掘机是工程机械行业的一个风向标。挖掘机销售回暖,不仅意味着起重机、混凝土搅拌机、路面机械等其他品类工程机械产品在未来将随之陆续回暖,更释放出实体经济需求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

另一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业内人士分析,工程机械行业粗放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行业回暖的同时对产品智能化的要求也在提升,而行业龙头拥有较深厚的研发基础,在工程机械更新迭代驱动的增长周期中将率先受益。

近年来,中联重科围绕“互联网+”与工业4.0的内涵与外延,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的结合,以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工厂为三大抓手推进智能制造,并凭借4.0产品创新实现了高质量的增长。

据了解,2018年中联重科持续推进产品4.0工程,其中14款4.0产品完成下线、研发出51款搭载智能化技术的4.0及衍生产品。目前,公司4.0系列产品的销量已占新机销量的60%。此外,公司建筑起重机4.0精品也将在近日召开的2019德国宝马展上亮相。

或享科创板红利

在上交所近期受理的科创板企业中,实控人为海尔集团的海尔生物备受关注。

资料显示,海尔生物主营业务始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报告期内,公司面向全球市场,主要为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场景提供低温存储解决方案,主要客户包括中华骨髓库、国家基因库、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库、世界卫生组织等。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海尔生物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2亿元,6.21亿元和8.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6039万元和1.15亿元。

从股权结构看,海尔生物医疗控股持股42.3%,奇君投资持股27%,海尔员工的合伙企业海创睿、海盈康、海创盈康分别持股13.5%、5.16%、4.84%,国药投资持股3.78%,龙汇和诚持股3.42%。海尔集团通过间接控股和委托表决合计控制发行人55.80%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

据招股说明书进一步显示,上海绿联君和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奇君投资31.13%的份额。

中联重科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绿联君合中联资本投了5亿元左右,占其权益的15%,而绿联君合投了2亿元左右到海尔生物,算下来中联在海尔生物有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权益。”

如此一来,若海尔生物成功闯关,中联重科有望飨饮科创板的头啖汤。

原标题:一季度净利预增超1.25倍 中联重科有望享科创板红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