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一带一路"助力"陕西制造"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西安
2019-04-28 09:00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4月28日电(记者姚友明)借"一带一路"倡议东风,古丝路起点陕西向西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利用传统科教优势,在制造业和硬科技等领域探索创新,让"陕西制造"在国际市场上声名鹊起。

1971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的泰斗孟少农作为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首任总工程师,主持设计了中国第一辆重型军用越野车。

1985年,陕汽集团展开第二次创业,通过从奥地利和德国引进先进的重型汽车和大客车底盘生产技术,重型卡车成为陕汽的一项重要产品。

1988年,陕汽集团向阿联酋出口一台重型卡车,完成陕西重卡出口"零的突破"。陕汽集团技术公司负责人田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制造的重型卡车开始加大步伐开拓国际市场。

此前,世界重卡市场多由沃尔沃、斯堪尼亚等品牌所垄断,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陕汽必须要有自己的"杀手锏"。

在老挝,北部山区道路多,路面坡度大,这对于当地承揽物流业务企业提出了挑战。而陕汽重卡正是凭借自身独特的技术在老挝开辟出了一片新市场。

在老挝从事物流相关行业的刘登乾说:"陕汽重卡的车桥经受住了高坡度的考验,它采用潍柴发动机,省油耐用,为我们控制物流成本、确保行车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目前,我们已经开通了老挝到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的物流专线,我们将采购更多陕汽的车辆来开拓东南亚市场。" 为更好服务国际客户,陕汽集团在海外建立了丰富完善的国际市场营销、服务、配件网络,并且在肯尼亚、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沙特、哈萨克斯坦等12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本地化生产。

陕汽集团副总经理刘科强说,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让陕汽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在制造业发展、经济建设、人员就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如阿尔及利亚赛提夫工厂的建成,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000个,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2亿美元。

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让陕汽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陕汽在亚太、中亚以及中东地区合计出口车辆5666辆,向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汽车12757辆。设在阿尔及利亚的工厂从2018年5月建成投产至2018年底,组装下线车辆超过2000辆。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渐推进,2018年,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2%,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

"随着中国开启新一轮对外开放,陕西将抓住此次契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更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中国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