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全球最赚钱公司来了!

中国财富网
2019-05-17 09:27

已收藏


原标题:全球最赚钱公司来了!苹果四年蝉联第一,四大行跻身前十,车企药企8年来首次跌出TOP15

全球公司谁最强?赚钱还看四大行!

近日,彭博发布截至3月底的一年全球最赚钱公司榜单,苹果公司以572亿美元的净利润蝉联冠军,紧随其后的是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为450亿美元和380亿美元。此外,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也跻身前十名。

在彭博今年的全球赚钱榜单中,汽企和药企均未能登入TOP15的榜单当中,这在过去8年中还是第一次。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则在今年的榜单上名列第11位。

苹果蝉联冠军,非iPhone产品营收强劲

“在过去的一年中,最好的赚钱方式是当一家中国的银行,或者是苹果。”彭博在其报道中称。

全球最赚钱公司来了!

在彭博此次列出的TOP15全球最赚钱公司名单中,苹果以572亿美元的成绩独占鳌头。

去年11月1日,苹果(AAPL)公布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财年营业收入为2655.95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595.31亿美元。由于统计区间不同,相比此次彭博社统计的572亿元来看,近期苹果净利润略有下滑趋势。

而根据5月1日苹果公布的新季报(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来看,其业绩水平继续下滑。报告显示,第二财季营收为580.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11.37亿美元下滑5%;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102.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0.24亿美元同比下滑21.5%。

具体来看我们耳熟能详的产品:

iPhone营收310.5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75.59亿美元,同比下滑17.32%;

Mac营收55.1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7.76亿美元,同比下滑4.55%;

iPad营收48.7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0.08亿美元,同比增长21.56%;

除iPad有所增长之外,可穿戴设备、家居设备和配件的当季营收为51.29亿美元,同比增长30%;同时服务的营收为114.50亿美元,同比增长16.24%。

全球最赚钱公司来了!

在财报发布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和CFO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出席了电话会议,回答分析师的提问。库克表示,iPhone在这个季度最后几周的同比表现要好于第一财季整个季度。

而针对中国市场而言,库克称苹果做出了定价调整以应对汇率的走弱,政府也推出了刺激计划将增值税从16%降低至13%,这降低了产品售价,另外以旧换新和分期付款项目也在中国大受欢迎。

梅斯特里表示,苹果对第三财季作出的业绩展望强劲,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非iPhone产品营收的强劲增长。苹果可穿戴产品包括Apple Watch、AirPods等。苹果可穿戴、家居以及配件业务第二财季净销售额为51.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9.44亿美元增长30%。

工商银行位居亚军,四大行整体上榜

在此次彭博列出的榜单中,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秒杀车企、药企等吸金大户,在前十名中夺得六个席位。而在这其中,中国银行业更是睥睨全场。

排行榜显示,工商银行录得450亿美元,位居亚军;建设银行380亿美元排在第三位。此外,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也跻身前十名,农业银行310亿美元排在第七位,中国银行270亿元位列第十名。

虽然统计口径不同,但以四大行2018年年报数据来看,去年共实现利润9352亿元,接近万亿水平。

全球最赚钱公司来了!

而从今年一季度来看,四大行的盈利能力也毫不逊色。一季度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820亿元,仍然居于首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9亿元、613亿元和510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4%。

全球最赚钱公司来了!

事实上,不只是四大行,今年一季度以来上市银行大多实现“开门红”。华泰证券沈娟研究团队将今年以来银行业表现称为“银行业绩之春,资金暖风仲夏”。报告称,大行资产扩张、非息收入回暖带动盈利微升;中小行量价齐升,盈利加速释放。

除四大行外,另外登榜的两家金融机构分别为摩根大通(JPMorgan)和美国银行(Bank of China),分别为330亿美元和290亿美元,排在第六位和第八位。

伯克希尔榜上有名,巴菲特称“噩梦”

惹人关注的是榜单上的一位新选手:巴菲特创建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在排名中,该公司以270亿美元的成绩排在第11位。

全球最赚钱公司来了!

公开信息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由沃伦·巴菲特创建于1956年,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该公司主要通过国民保障公司和GEICO以及再保险巨头通用科隆再保险公司等附属机构从事财产/伤亡保险、再保险业务。在1965年至2018年期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8.7%,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复合年增长率仅有9.7%。

在彭博报道中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此次能够排在第11位是应对美国会计准则的一次调整,而这一调整被巴菲特称为是“噩梦”。如果以2018年的业绩计算,这家投资公司只能勉强进入前200强。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季报,公司营业利润为55.6亿美元;一季度A类股每股收益13209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692美元;B类股每股收益8.81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0.46美元。

此前几个季度伯克希尔之所以利润指标表现不佳,是因为美国会计规则要求伯克希尔录入未实现的股票投资损益,巴菲特在最近几年的年度致股东信中都在强调公司总利润将面临“狂野而反复无常的波动”,并认为这些波动毫无意义。今年一季度,伯克希尔的股票投资赚得155亿美元,对金融衍生品的投资赚得6.08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闻名于世,除了股价从数美元一路上涨至数万美元的神话外,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两位投资大师(巴菲特与芒格)的智慧分享也令全球投资者瞩目。

不过,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据媒体报道称,近期伯克希尔哈撒韦透露称,在得知某个基金赞助商被控“有欺诈性收入行为”后,公司必须进行“所得税费用调整”。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15年至2018年间为该基金赞助商提供了3.4亿美元支持,该基金被认为是DC Solar,一家法律纠纷缠身的破产光伏公司。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