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一家在华美资企业的困惑

上海
2019-06-13 16:17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记者吴宇)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与高性能材料制造商卡博特自1988年携手中国伙伴成立上海首家外资化工企业以来,已在中国拥有7家独资或合资工厂,并在上海设立了亚太区总部和亚太技术中心,在华总投资超过7亿美元。

依托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两年前,卡博特中国市场营业收入超过了有130余年开发历史的美国本土市场。但是,近一年来,这家在华美资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惑。

"每年我们都会有近20人次的技术人员前往美国波士顿总部参加技术交流和培训,去年以来,这样的签证申请屡屡被拒签。"卡博特资深副总裁、亚太地区总裁朱戟近日告诉新华社记者。

"拒签的原因不得而知。通常情况是,美国驻沪总领事馆要求我们提供比以往更多的材料,而等我们耗费精力准备好,美国总部的相关交流培训活动也结束了。可以说,技术人员赴美遭拒签,已对企业业务造成不良影响。"朱戟说。

在他看来,卡博特的中国技术人员不能赴美国总部开展正常交流,只是众多在华美资企业近期境遇的一个缩影。这样的限制措施虽然对中美双方都没有好处,但美国政府不会感受到美资企业的痛楚。

卡博特以自身在华31年的投资经历总结美国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关系:美国企业将相关技术带到中国,并不是受中国政府强迫,而是为了开拓中国市场。

朱戟告诉新华社记者,在中国的相关独资和合资企业,如果相关技术来自美国,卡博特中国工厂都会向美国总部提交技术转让费或使用费,"多少年来没有欠过一分钱"。

他强调,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是正常的商务合作,大家各司其职,是全球分工、互惠双赢的表现。过去20年,卡博特将全球投资全额投入中国,获得了丰厚回报。虽然当前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遇到一些困惑,但卡博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今天,我们仍在酝酿新的在华投资机会。我们看重的是未来三五十年的生意,而不是短期三五年的得失。相信持这一观点的外资企业不在少数。"朱戟说。

据介绍,由于近年来中国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卡博特相关产品生产和销售基本面向中国市场,总体不受美国提高中国输美商品关税影响。但由于其下游的相关轮胎、橡胶企业对美出口巨大,因此整个产业链面对美国提高关税的"大棒",前景难以乐观。

"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平静下来,与中国政府协商解决贸易分歧,多做真正有益于老百姓的事。因为贸易摩擦对中美双方都不是好事,到头来只会打击企业、搞乱市场、引发失业,让老百姓埋单。"朱戟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