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游戏收入占比降至30% 日赚2.6亿元的腾讯打出吸金组合拳

中国证券网
2019-08-15 09:41

已收藏


腾讯14日盘后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当季收入达888.21亿元,同比增长21%。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为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保持了第一季度以来平均日赚2.6亿元的“赚钱能力”。

分业务来看,游戏业务恢复增长的同时,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网络广告收入合计占比达到70%,四大板块呈现出四分天下的态势,彻底扭转了游戏一家独大的局面。昔日“王者”腾讯寻找下一个“荣耀”,却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游戏回暖 依赖降低

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游戏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6%至222亿元,环比增长5%,原因是游戏版号恢复审批后,游戏发行量增加,抵销了淡季因素的影响。此外,数字内容收入达到207.73亿元、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达228.88亿元、网络广告收入为164.09亿元。几大板块的均衡发展将游戏收入占比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35%进一步压缩至约30%。

第二季度,腾讯共发布了十款游戏,包括自研AR游戏《一起来捉妖》,以及自研角色扮演游戏《妖精的尾巴》《拉结尔》等。根据腾讯首次披露的《和平精英》(《绝地求生:刺激战场》更名而来)用户数据,该游戏自5月推出以来,日活跃用户已超过5000万,开启了商业化并成功推出了季票,由于递延影响,对第二季列报收入的贡献有限。3月份发行的《完美世界手游》则为二季度收入带来了重大贡献。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腾讯透露大部分游戏收入会到下一个季度体现。除了多元化游戏的“组合拳”玩法,腾讯还通过频繁与头部厂商在软件、硬件领域展开合作,布局游戏产业链上下游。

“产业互联网”发力

游戏业务整体回暖的同时,在腾讯整体业务中的占比持续降低,这与其正在推行的“产业互联网”战略不无关联。

体现在数据层面,腾讯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将“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单独披露,第一季度该项业务收入达到21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4%。第二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7%达到228.88亿元;若撇除备付金余额的利息收入,该项收入同比增幅达到57%。截至第二季末,腾讯的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的总客户资产达到8000亿元。

二季度,腾讯云的收入仍未单独披露,也被列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统计范畴。财报称,腾讯云在金融领域获得了保险、银行及证券公司的关键合约,包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交通银行及海通证券。今年7月,推出了基于云的“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为长沙等城市的公共服务提供智慧产业解决方案支持。在企业服务方面,伴随销售团队及产品类型扩大,腾讯云获得了更多主要客户及大型合同,收入同比稳健增长。同时,通过与独立软件开发商及代理商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在中小型企业客户中的渗透。截至目前,腾讯云的合作伙伴已经达到6000多家。

“朋友圈”里的生意经

第二季度,腾讯微信月活跃账户数达11.3亿,同比增长7.1%。腾讯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6%至164.09亿元,但腾讯预计当前商业环境的负面影响将在下半年持续,社交广告等创新模式将变得尤为重要。腾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28%至120.09亿元,主要受惠于广告库存及曝光量提升,例如微信朋友圈及QQ看点等产品。

一个信号是,基于微信及小程序生态,腾讯的社交广告创新越来越丰富。今年6月,微信广告推出“引力计划”,自6月1日起,微信小程序流量主和公众号流量主广告收入分成比例政策优化调整,例如对创意小游戏的开发者分成比例提升至50%至70%,针对普通小程序/小游戏开发者按单日广告收入流水的50%比例分成,不设上限。这意味着优质流量主将获取更多收益。

按照腾讯总裁刘炽平的计划,小程序广告是整个生态重要的发展方式。对于广告业务的发展,腾讯强调的是稳健、持续的增长,而不是只追求一次性、爆发性增长。这也成为分成调整的重要促因。

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小程序持续稳定成长,小程序周使用次数增长70%,人均使用个数增长率高达156%,人均分享个数和人均支付人数也分别达到38%和109%的增长率。来自微信支付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电商小程序交易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小程序已成为零售行业加码经营能力的标配工具。目前,小程序已经开放“激励式视频广告”和“插屏广告”等,微信朋友圈第三条广告已经结束在一线城市的内测,并全量开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