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百余家世界500强云集青岛 彰显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

青岛
2019-10-20 22:13

已收藏


百余家世界500强云集青岛 彰显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

新华社青岛10月20日电 题:百余家世界500强云集青岛 彰显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

新华社记者徐冰 刘宝森 张志龙

"通过这次峰会,我们感受到未来中国鼓励利用外资的政策导向不会变,中国也将为跨国公司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液化空气中国首席执行官柏昊天说。

20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闭幕。峰会期间,法国液化空气、日本住友、德国西门子、阿联酋阿布扎比工业区等跨国公司和机构分别举办路演活动,开展合作对接,使峰会成为跨国公司的主场。

有专家表示,跨国公司项目的集中路演以及密集的论坛交流活动,证明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热情依旧。

组委会执行主任、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说,峰会展现了中国全面开放发展的巨大机遇,坚定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在此次峰会上,各跨国公司表示一如既往看好中国发展,重视中国机遇。

日本三井物产专务执行董事、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野元生说,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是中国市场最强大的支撑和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中国是一个值得投资、有吸引力的市场。"在峰会一个专场论坛上,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邓纳尔说,"潍柴动力是博世集团在重型商用车发动机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未来双方将在燃料电池等新技术新能源领域更加紧密合作。"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供应商,世界500强排名较为靠前的博世集团目前在华员工超过6万人。中国也成为博世除德国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

邓纳尔说,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一跃而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成为世界科研投入第二大国。同时,中国的城镇化率接近60%。因此跨国公司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跨国公司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实现了与中国同发展共繁荣,而中国当前以及未来仍是跨国公司投资的理想目的地。

任爱荣说,与会跨国公司领导人来自全球35个国家(地区)和中国的115家世界500强、284家行业领军企业,共有超过5100位嘉宾参会,其中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级及以上嘉宾超过500位。

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自1979年在北京开设事务所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经开设了12家门店与70家集团公司,累计聘用超过1.2万名中国员工。会长中村邦晴说,中国在进一步放宽政策、开放市场的同时,制定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针,表明中国致力于商业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中国为跨国公司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从创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吸引力持续增强。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使用外资2.1万亿美元。

西门子(中国)副总裁林泽波说,西门子与中国的合作潜力巨大。他举例说,中国第一个集装箱的自动卸船系统是在青岛港实现的,西门子的自动化系统参与了这个项目。希望利用物联网和5G技术,与青岛港在智慧港口建设等方面开展新的合作,并和青岛打造海洋生物制药的数字化示范工厂。

"我们相信中国市场还远未饱和。从中长期来看,博世在中国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邓纳尔说,中国已经是全球汽车工业的核心:拥有70多个车厂,新车产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并拥有数亿潜在客户。

韩国OCI集团会长白禹锡说,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为韩国企业在华投资、延长产业链提供了机会。

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不断吸引跨国公司"安家落户"。《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自1992年起,中国连续27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2017年至2019年全球跨国企业最佳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中国继续稳居全球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

不少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期待中国继续致力于为跨国公司扩大在华投资,创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参与记者:孙晓辉 贾云鹏)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