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京东发布自动驾驶等四大智能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9-11-20 12:02

已收藏

在19日召开的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集团首次全面发布四大智能化平台方案,包括智能供应链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东零售全渠道生态平台、京东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

同日,京东智能物流设备——配送机器人4.0和室内移动通用平台正式发布。据悉,配送机器人4.0将实现量产,并可改造成无人小巴、无人巡检车、无人观光车和无人接驳车等多功能无人驾驶车辆,这对于配送机器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坦言,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京东已形成了以云计算底层基础架构技术和通用化大数据平台、AI、IoT、研发能效、信息安全技术为依托,结合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等不同场景的技术体系。

今年8月,科技部公布了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宣布依托京东集团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而此次发布的配送机器人4.0和室内移动通用平台是京东物流X事业部的最新研发成果。自2016年开始,京东物流X事业部便开始着手配送机器人的研发工作。2016年9月,京东配送机器人1.0版研制成功,并在当年成功进行了包裹配送测试。

与此前版本不同,配送机器人4.0搭载了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主研发的仿真系统,可以模拟现实路况对配送机器人进行无限次的测试,工程师根据测试结果便可进行快速算法更新,促使这款产品能够进行快速的迭代与优化,为商用化打下坚实基础。

而室内通用移动平台则是一款应用在室内环境的多功能机器人产品,在餐厅、商场、写字楼、银行、机场、酒店、工厂等区域可根据客户自我需求打造成配餐、引导、广告刊登、安防、理货等多场景应用型机器人,极具产品应用延展性,具有大规模可复制的商用价值。目前,京东物流X事业部作为京东技术力量供应链领域自研定位的部门,已形成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和智能零售创新四大研发方向。

会议还透露了京东物流在5G布局上的最新进展。目前,京东物流已经在全国多个智能仓覆盖5G网络,具备了将物流技术对外输出的能力。

最新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自明确提出技术转型战略以来,京东技术与服务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已经提升至11.9%。“从今年开始,我们技术服务收入有很大起色,实现三位数增长。我相信未来5年,我们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会远远高于收入的增长幅度,成为我们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此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