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实控人债务危机刚刚解围 大富科技2019年业绩又“踩雷”

中国证券网
2020-01-16 15:05

已收藏


大富科技1月15日晚公布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亏损4.2亿元至4.25亿元,2018年同期为盈利2470.6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大富科技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813.13万元,同比增长169.17%。对于业绩预亏,公司总结三大原因,包括子公司停业后的计提减值、收购标的预付款无法追回及参股公司业绩持续疲软。

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大富科技称,净利润比2018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依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会计政策要求,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进行计提减值准备。

大富科技表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2019年度净利润约4.3亿元,减少2019年度母公司净利润约3.5亿元,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相应减少4.3亿元。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公司初步估计数,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对于业绩由盈转亏,公司称系三大原因。首先是子公司停业。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大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凌实业”)已经停产歇业,且面临银行等多方债务违约等问题。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公司对大凌实业存货、固定资产、应收账款等各项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6900万元;同时,根据广东南粤房地产与土地评估有限公司2016年出具的房地产抵押估价报告,大凌实业目前的土地、房产等资产总价值为6695.8万元。经初步估算,大凌实业在偿还银行贷款等相关债务后,不足以覆盖公司提供给大凌实业的借款及相应利息,公司预计将产生约7000万元借款损失。

其次是收购“踩雷”。大富科技介绍,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2018年5月23日与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立丰”)股东签署了《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之框架协议》且支付7000万元预付款。

但后续发生意外。2019年1月28日,由于百立丰未能提供中介机构核查所需的相关资料等,独立财务顾问无法对百立丰的收入、成本、费用等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等发表意见,无法开展进一步的核查程序,项目无法继续推进。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由于对方在公司的持续催促下仍然没有返还预付款,公司已向深圳国际仲裁院提起了仲裁申请,并就股东财产申请了财产保全措施,但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回预付款。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公司计提剩余坏账损失约6300万元。

最后是参股公司业绩持续疲软。大富科技表示,公司参股子公司乌兰察布市大盛石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盛石墨”)自2015年9月以来经历了2016年-2018年三个完整年度,业绩均未达预期。报告期内,国家新能源补贴下滑导致负极代加工价格下降及订单下滑,以及市场局面尚未打开等因素影响,大盛石墨的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且未出现好转。同时,由于瑞盛石墨和永耀矿业所拥有的5个矿权开采量不及预期。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2.9亿元。

实控人一度资金告急

大富科技主营业务是移动通信基站射频产品、智能终端产品、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在2010年登陆创业板,近年来公司实控人因定增事项一度被债务所困。

大富科技2016年向蚌埠城投、浙银资本、金鹰基金、华安未来、北信瑞丰5家机构非公开发行新股,按照30.63元/股的价格,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34.5亿元。但定增过后,大富科技所处的通信行业进入4G到5G代际过渡的低谷期,业绩出现下滑,公司股价下跌。

据媒体报道,相关定增投资者寻求大富科技实控人孙尚传进行赔付,后者发生债务危机。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大富科技控股股东安徽配天投资(简称“配天投资”)不断补充质押。而大富科技2018年6月披露,配天投资所持1.82亿股被司法冻结。当年7月公司披露,配天投资所持公司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的共计3.3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00%,占公司总股本的43.11%;处于司法轮候冻结状态的共计5.7亿股,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大富科技实控人也积极展开自救。历时18个月,配天投资与信达深圳以及蚌埠相关政府投资平台于2019年12月11日共同签署了关于“配天投资债务重组”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大富科技公告称,该协议涉及的交易主要包含债权收购及债务重组和基金投资两个部分,交易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其中信达深圳出资不超过39亿元,蚌埠投资总出资不超过21亿元。

公告显示,债权收购及债务重组部分,信达深圳拟以约34亿元收购配天投资的债权。配天投资获得资金后,与原有债权人商谈债务重组及债务清偿,同时将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给信达深圳。在基金投资方面,由信达深圳关联方信风投资作为管理人发起设立基金,专项用于本次交易,总规模不超过51.02亿元。信风投资和配天智慧云(孙尚传持股99%)作为GP,分别出资不超过100万元;信达深圳为优先级LP,出资不超过5亿元;蚌埠投资为劣后级LP1,出资不超过21亿元;孙尚传为劣后级LP2、李洪利为劣后级LP3,以其共同持有的配天投资99%股权作价出资25亿元。

大富科技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有利于控股股东盘活资产,完善和优化配天投资及其子公司产业结构。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