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电力超级快递”捎来近千亿元礼包 产业链公司掀复工潮

中国证券网
2020-02-20 11:33

已收藏


稳经济稳就业,国家电网迅速砸出近千亿元项目投资机会,特高压产业链公司是否闻风而动?复工情况如何?上证报迅速采访了多家上市公司的最新情况。

  “我们正在有序复工复产,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长缆科技董事长俞涛说。

  近千亿元投资项目建设恢复

  近日,国家电网发布了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其中三项涉及有“电力超级快递”之称的特高压工程,相关投资近千亿元。举措出台后,连日来,各上下游设备生产企业掀起了复工复产的热潮。

  据了解,在这十二项举措中,不仅全面复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总建设规模高达713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还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总投资265亿元的工程。上述投资合计高达978亿元。

  东兴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郑丹丹认为,特高压工程不仅可以提高输电效率,还有助促进风光发电等清洁能源消纳,优化全国电力资源配置。十二条举措中,有三条与特高压关联密切,体现了国家电网现任核心管理层对特高压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重视。

  十二项措施公布的当晚,国网物资公司就公开发布2020年第一次变电设备、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在线监测设备、特高压换流站备品备件招标采购等3个项目的采购公告,采购规模约33亿元,以实际行动助推广大设备供应商复工复产。

  订单盛宴助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特高压设备可以分为关键设备和辅助设备。其中,换流阀、换流变压器、组合电器等是关键设备,成本占比高,同时技术门槛也高。每种主设备一般由3至5家设备厂商提供,市场份额相对稳定。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中国西电等上市公司是龙头企业。

  国电南瑞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实行订单销售模式,目前在手订单较多,包括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阿里联网工程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的相关配套设备供货项目。今年以来,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良好。

  “国网最新举措将积极带动电网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利好特高压行业发展。作为电工装备行业龙头企业,我们具有完备的电工装备产业体系,未来将在特高压等建设投资中显著受益。”这位负责人认为。

  2月17日,许继电气全员复工。许继电气掌握±110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换流阀核心技术,已形成集换流、控保和直流场一体的直流输电设备成套能力。

  上证报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许继电气在手订单充裕。2019年2月,青海-河南±800千伏、陕北-湖北±800千伏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招标,公司中标换流阀7.34亿元、直流控保系统1.93亿元,中标份额分别为24%和49%。加上昆柳龙、张北及拉合尔等线路,公司在手特高压订单近40亿元。从已招标线路建设节奏来看,公司直流输电系统业务2020年有望大幅贡献业绩。

  “换流阀和直流控制保护设备利润较高,毛利率分别为30%和60%,许继电气会直接受益于特高压工程的全面推进,预计会体现在2020年和2021年的公司年报中。”相关消息人士透露。

  位于湖南的长高集团也是电力设备产业链的佼佼者。长高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公司已经在2月13日全面复工,返岗复工率接近90%。

  据了解,2019年长高集团输变电设备新增订单创历史新高至17.4亿元,为2020年的业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公司储备合同近20亿元,在高压隔离开关市场优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组合电器产品订单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成为公司又一主打产品。公司参与建设了国网首批智慧变电站衡阳狮子山项目,为后续继续参与智慧变电站改建创造了有利条件。

  长高集团表示,目前公司参与了特高压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青海-河南、雅中-江西、延安-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设备供应。公司将抓住重点项目开工、已有变电站改造等方面机遇,充分利用公司在隔离开关、组合电器等产品的技术沉淀,加快产品研发力度,提升服务水准,以便进一步抢占公司市场份额。

  特高压建设全面复工及新项目的推进,也加快了线缆等特高压辅助设备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

  “我们正在分批复工,目前已有400多人返岗,复工人员主要保证满足订单需求。”长缆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缆是特高压产业链的一个环节,特高压项目在进入东部用电城市后,由不同电压等级的电缆输电线路配套将电输送至用电部门,这将增加公司的市场份额。2019年公司新增订单饱和,为今年的业绩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华明装备生产的有载分接开关是变压器中的关键设备,市场占比约九成。“只要生产变压器,基本就是我们的客户。”华明装备一位负责人告诉上证报,国网十二条举措将极大利好特高压产业链。目前公司的订单处在饱和状态,有继续扩大产能的计划。

  更可喜的是,国家电网还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梳理2月底和3月中旬复工安排,逐项细化疫情防控方案、应急方案和建设计划,确保各项重点工程科学有序全面安全复工建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