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腾讯首次成立硬件实验室 网络巨头“软硬兼施”成标配

中国证券网
2020-04-10 10:02

已收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腾讯的“星星海”是否将撬动服务器的市场格局?

  日前,腾讯云宣布成立“星星海实验室”,这是腾讯历史上首个硬件工程实验室。作为伏笔,腾讯云在2019年发布了首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产品星星海SA2,并已经应用于腾讯会议、腾讯教育、微信等自有业务中,目前正加速在全球数据中心部署,并开放给生态伙伴。而星星海实验室的成立被认为是腾讯云面向产业互联网加速技术自研的重要战略。

  星星海取名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星星海,而以星星海切入服务器领域,腾讯并不是想切传统服务器市场的蛋糕,而是为了解决云计算场景下的服务器痛点。

  “星星海与传统服务器厂商是生态合作的关系,是能力的相互补充,在研发过程中,星星海实验室介入研发、验证和生产的全周期,不过腾讯自己不生产服务器,我们只和供应商一起保证生产质量。”星星海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星星海实验室将结合腾讯自有业务以及云上数百万客户的需求特性,在云原生服务器技术方面开展专项研发,并广泛联合服务器产业生态伙伴,为客户提供更适配云计算场景的服务器方案。

  截至目前,腾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星星海SA2服务器,已经被应用于腾讯会议、腾讯教育、春节QQ红包、微信、视频转码、广告检索等产品和业务中。疫情防控期间,星星海SA2支撑腾讯会议8天内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而正是基于自研服务器的前期部署,才让云主机具备了更快的扩容响应速度。

  不难想象,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和云计算应用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期间的云扩容等即时性需求将会常态化。与之相对应的是,传统服务器逐渐表现出机型功能复杂、创新节奏慢、成本压力大、应用周期长等局限性,难以完全满足云计算数据中心场景下对超大规模、需求多样、高性价比、安全可靠以及软硬件一体化等方面的要求。而面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服务器也成为腾讯云急需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面对自主可控的行业要求,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云服务商加强自研能力,是早晚要补齐的短板。”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腾讯成立星星海实验室,早在预期之中。

  据介绍,星星海实验室将聚焦三方面的核心工作:一是研发计算、存储、网络全线服务器硬件产品,支撑腾讯基础设施发展;二是研究新的服务器架构,构建BIOS、BMC、散热、整机机械结构以及服务器安全等全方位的能力;三是前瞻性的服务器研究,聚焦软硬件结合和云原生,助力业务发展。

  而腾讯也并非第一个撬动“服务器”市场的互联网巨头。同样是面向云计算应用,阿里的自研神龙云服务器已经推出了三代产品,今年即将升级到第四代。

  记者从阿里云了解到,目前神龙架构已大规模应用于淘宝、天猫、菜鸟等业务,且从2019年4月起,阿里云新增云服务器已经全部采用神龙。自2017年起,阿里云还特别设立了为打造下一代云计算核心技术而开展的中长期研究课题“神龙计划”。

  而在服务器、数据中心,以及专有云、数据库、中间件、云存储等云端软件层面进行全链路的自研技术体系布局,已经成为阿里、腾讯面向云计算的共同目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