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抗疫中“练内功” 医药公司半年报“身强力壮”

中国证券网
2020-08-28 14:28

已收藏


62.04%

至8月20日,A股共有108家医药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有67家业绩实现增长,占比62.04%

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20日,A股共有108家医药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有67家业绩实现增长,占比62.04%。梳理这些半年报,均不约而同地提及了“新冠肺炎疫情”,尽管不少上市公司受到了冲击,但医疗器械、化学制药两大板块的多家公司在抗击疫情中勤“练内功”,引燃业绩爆发点。

医疗器械:硬核抗疫,业绩靓

相比往年平稳前行的步调,今年医疗器械公司在抗疫路上可谓高歌猛进。截至目前,已有29家医疗器械公司发布半年报,21家业绩实现增长,占比逾七成,其中11家的业绩增幅超过100%。

振德医疗在医用敷料行业深耕多年,目前暂居医药企业半年报业绩增幅之首。8月18日,振德医疗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401.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89亿元,同比增长1544.74%。

疫情带来的产品需求,是公司“药力”猛增的重要因素。振德医疗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防疫类防护产品销售大幅增加、业务规模大幅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产品毛利率。同时,上年收购的英国Rocialle Healthcare Limited公司55%股权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以及公司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外的业务收入增长,共同助力业绩增长。

振德医疗的股价表现同样抢眼。截至8月20日,公司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10%。

诊断试剂是抗疫的“刚需”,是精准阻击疫情的关键医械,相关公司由此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东方生物、金域医学、凯普生物、迪安诊断等众多体外诊断检测公司冲在抗疫一线,均在上半年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凭借强大的病毒检测能力,金域医学充分发挥产能规模大、网络广、资源调度能力强等突出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先后在湖北、广东、吉林、北京等全国29个省份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检测量超过1000万例,核酸检测收入增长迅猛。同时,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公司常规检测业务亦得到有效恢复。报告期内,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75亿元,同比增长36.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6亿元,同比增长223.71%。

化学制药:防疫有道,销售旺

庞大的化学制药板块上下游守望相助、各显其能,努力开出自家强身健体的“好方子”。

今年上半年,海正药业、圣达生物分别以357.31%、345.61%的业绩增幅,跑在化药公司半年报的前列。其中,海正药业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357.31%,主要是由于公司制剂产品销售毛利率提升,以及营运效率提升带来的营运费用同比下降。

近年来,海正药业积极拓展从原料药到制剂的上下游一体化业务,重点对国内制剂业务进行战略布局,努力实现由原料药为主的制药企业向综合性国际品牌制药企业的转变。在业内人士看来,海正药业业绩的逆势增长,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前期发展战略升级、产业链延伸的效果。

在仿制药布局方面,上半年,公司有2个品种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其中吗替麦考酸酯片为国内第一家;盐酸多奈哌齐口崩片按新注册分类4获得了生产批件,为国内第一家。多个产品抢先获批,将令公司在后续市场竞争力占得先机。

主营维生素及生物保鲜剂的圣达生物,上半年抓住部分生物素生产商停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契机,提前制定销售计划,重点抓核心客户,维稳基础订单,同时大力拓展新客户和发展潜力客户,实现营业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79.51%;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345.61%。

华仁药业则通过加大新客户开发力度,进一步拓展增量市场,保障大输液业务增速。同时,公司还积极布局口罩、熔喷布、防护服等防护产品,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11.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0.83%。

科创药企:研发力强,新品多

科创板企业在抗疫中的硬核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今年2月刚刚登陆科创板的东方生物,其前沿的病毒检测技术充分显示了科创公司的硬科技实力和价值。得益于新增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销售收入的增长,东方生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388.0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24亿元,同比增长1477.45%。截至报告期末,东方生物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已驰援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科创板医药板块中的创新药公司手握重磅新药,并储备了前沿丰富的研发管线,纷纷交出了不俗的业绩。

作为科创板创新药第一股,微芯生物上半年继续加大创新药研发投入,相较2019年同期增长85%,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53%,有力支撑了公司创新药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同时,受益于公司1类新药西达本胺的销售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净利润287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5%、63.97%。

泽璟制药作为科创板首家无收入、未盈利的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1.29亿元,同比增加70.84%。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产品管线拥有12个主要在研药品的30项在研项目,其中5个在研药品处于NDA、II/III 期临床试验阶段,1个处于I/II 期临床试验阶段,1个处于IND阶段,5个处于临床前研发阶段。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第一个新药已经在注册申请审批中。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