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京东二季度收入2538亿元 三大因素导致增收不增利

中国证券网
2021-08-24 10:08

已收藏




在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集中于员工招聘、薪酬福利以及研发和基础设施投入的增加,成为京东二季度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京东23日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2021年第二季度,京东实现收入2538亿元,同比增长26.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59亿元下降22%。由于对扩大就业规模、员工薪酬福利、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并让利于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京东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

  同日,京东物流发布上市后首份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53.7%,其中外部客户收入265亿元,占总收入的54.7%,同比增长109.6%;经调整后的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净亏损为15亿元。

  增收未增利原因有三

  京东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京东实现收入2538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服务收入为341亿元,较2020年第二季度增加49.2%。然而,在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一年新增员工超30%,新增仓库数达到2007年至2017年建仓总和等,这些集中于员工招聘、薪酬福利以及研发和基础设施投入的增加,也成为京东二季度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5月28日,京东物流成功于港交所上市。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约1200个仓库。除此之外,京东物流上半年研发投入14亿元,占总收入的2.8%,同比增长55.2%。

  正如京东物流财报所披露的,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剧增也成为导致京东集团低利润率运营的主因之一。财报显示,由于对扩大就业规模、员工薪酬福利、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并让利于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京东继续保持低利润率运营,当季实现净利润(Non-GAAP)46亿元,同比下滑约22%。

  具体来看,截至6月30日,京东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员工数近40万人(上市公司部分除兼职人员以及实习生外超过32万名员工),较去年同期新增近12万人,一年增加了超过30%的员工数量。2021年上半年,京东物流为参与仓储、分拣、打包、运输、配送及客服等运营员工的薪酬福利开支达到172亿元,同比增幅约48.6%。据此保守测算,京东物流为26万一线员工支付的月平均工资超过1.1万元,同时还为物流小哥提供包括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在内的六险一金。日前,京东宣布自2021年7月1日开始到2023年7月1日,进一步提高员工平均年薪。

  短期来看,京东的用工开支恐将进一步扩大。从财报披露的数据指标中不难看出,京东成本开支项中,一般及行政开支的增幅高达80.0%(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14亿元增至2021年第二季度的26亿元),主要也是受到了股份激励费用增加的影响。

  物流外部客户营收占比过半

  据京东财报披露,自2021年第一季度起,京东主营业务主要由京东零售、京东物流及新业务三部分组成,其中京东零售主要包括中国的自营业务、平台业务及广告服务,京东物流包括内部及外部物流业务,新业务主要包括京东产发、京喜、海外业务及技术创新。自2021年3月31日起,京东云与AI业务不再与京东并表,并剔除新业务部分。

  而在主营业务中,上市后首次披露财报的京东物流增长迅猛。2021年上半年,京东物流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达到265亿元,同比增长109.6%,这一增幅远高于京东物流整体约53.7%的收入增幅。

  而对比上市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京东物流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占比呈逐年升高态势,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2020年的46.6%,进一步增加到了2021年上半年的54.7%。

  从收入结构来看,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336亿元,其中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为117亿元,同比增长65.6%,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达到5.9万,同比增长58.7%;单客户平均收入同比增长4%至19.7万元,这些客户包括小米有品、芝华仕等。

  根据财报,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及收入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企业在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六大行业的持续拓展;另一方面,随着客户对京东物流服务的认可和深入了解,原本使用其标准化快递、快运等其他物流服务的一部分客户,进一步使用了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32亿,较上年同期净增1.15亿,创下历史最高增量。值得一提的是,6月18日,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爱回收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RERE”,京东持有其上市后约33.4%股份。根据双方签订的商业合作协议,京东将与爱回收在用户流量、营销、研发、佣金分成、供应链和物流、客户服务和售后服务方面展开合作。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京东CFO许冉表示,目前京东的利润率仍比较健康。京东零售CEO徐雷在回应有关“二选一”问题时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很多过往遇到过“二选一”的品牌“回归”京东,包括星巴克、雅诗兰黛,以及新加入的国内创新品牌等,京东也将针对这些新品牌制定新的支持计划。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