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海航确定两大业务板块战投 辽宁方大操盘航空 海南控股接收机场

中国证券网
2021-09-13 09:29

已收藏



海航旗下的航空、机场板块的战略投资者终于确定。

  9月12日晚间,*ST海航、*ST基础分别发布公告,对外披露了各自的战略投资者:*ST海航的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ST基础的战略投资者为海南控股。当日,两家公司还分别披露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召开时间,并发布了各自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

  海航集团官方发布消息称,9月12日下午,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召开了航空主业及机场板块负责人办公会议,要求各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航空安全及稳定,保持优良服务水准,在公司发展关键时刻务必展现海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顽强斗志,齐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

  两大业务板块战投亮相

  *ST海航公告称,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辽宁方大”)。公司表示,若投资完成,辽宁方大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管理人根据与辽宁方大达成的重整投资方案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草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须经法院裁定批准后方可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方大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四大板块为核心,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拥有4家上市公司。2019年,辽宁方大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实现“双千亿”,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均超1200亿元。

  *ST基础则发布公告称,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控股”),若投资完成,海南控股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表示,管理人根据与海南控股达成的重整投资方案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草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须经法院裁定批准后方可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海南控股成立于2005年,是海南省人民政府为了引进重大项目,带动省外资金投资海南,推进省内重大项目实施,促进海南经济发展而设立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资产总额996亿元,净资产461亿元,是海南首家AAA主体信用等级的国有企业。

  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即将召开

  披露战略投资者的同时,*ST海航、*ST基础也分别发布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消息,并披露了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

  对于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时间,*ST海航宣布,将于9月27日上午9时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ST基础宣布,将于9月28日上午9时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

  在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上,*ST海航表示,以公司现有A股股票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形成的约164.37亿股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计划进行分配和处置。其中,不少于44亿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股票转让价款优先用于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部分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剩余120.37亿股股份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权人。

  *ST基础表示,以公司现有A股股票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2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的78.15亿股中,全体股东共同等比例让渡约33亿股用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同等比例让渡约15.83亿股抵偿上市公司债务。剩余约29.32亿股中,海航基础控股取得的约2.97亿股注销,以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其及一致行动人取得的约14.92亿股让渡上市公司,用于解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问题对公司造成的损失;中小股东获得的约11.42亿股自行保留。

  当日,海航集团官方也发布该消息。其表示,重整后续工作程序多,任务重,工作组、清算组正带领海航集团按照计划全力推进。重整计划草案须债权人会议表决并经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后方能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