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年报发布:"攀登者"华为展现中国经济抗压前行潜力

新华社,深圳
2022-03-28 20:16

已收藏




新华社深圳3月28日电题:年报发布:"攀登者"华为展现中国经济抗压前行潜力

新华社记者王攀、陈宇轩、张嘉晋

中国科技企业华为公司28日发布的年度财报显示,2021年华为实现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经营现金流快速增长,达到597亿元。

"华为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运营商业务表现稳定,企业业务稳健增长,终端业务快速拓展新产业,生态建设进入快车道。"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说。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华为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三大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其中,运营商业务受益于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业务保持稳健,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815亿元,海外收入占比超过50%。

华为的增长主要来自企业业务。这一板块借助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速的势头,2021年销售收入1024亿元。华为此前引以为傲的消费者业务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434亿元,其中,可穿戴设备、智慧屏等业务增长超过30%。

2021年,美国不断升级针对华为的各类制裁,导致华为无法从全球市场上正常获得包括5G芯片在内的一些零部件的供应。但这些限制并没有遏制住华为发展。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总体看来,华为公司财务状况非常稳健,有信心、有能力持续为客户提供服务、创造价值。

在外界看来,华为如同一个"攀登者"。重压之下华为仍强力投入研发,年报显示,2021年华为研发总投入1427亿元,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2.4%,处于近十年的最高位。十年来,华为累计投入研发费用约为8456亿元。

最新发布的《欧盟2021年工业研发投入记分牌》显示,华为公司研发投入居全球第二,仅次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同时,华为还是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截至 2021年12月31日,华为在全球持有的有效授权专利超11万件,90%以上为发明专利。

一些经济学者认为,华为公司对于原始创新的执着是中国坚持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意味着,鼓励原始创新、摆脱"卡脖子"困境,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的共识和目标。

华为总部所在地深圳,一直以来在中国科技创新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雷凯表示,过去一年,华为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以及在新兴业务方面的拓展令人印象深刻,"充分表明企业具有长远的后续发展潜力。"

2021年10月29日,华为成立了五个"军团",深耕中国国内产业转型以及数字化产业纵深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包括煤矿、智慧公路、海关和港口、智能光伏、数据中心能源五个业务板块。年报显示,2021年,这些领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华为云及数字能源收入增长率超过30%,特别是智能光伏业务稳步增长。

中国国内强大的数字经济潜力,正是华为在艰难的环境下得以继续保持业务增长的基石。中国信通院2021年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指出,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达到这个目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挥着重要作用。

华为年报显示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根据年报披露,近两年来,华为已经签约283位"天才少年"和优秀应届毕业生2.6万人。郭平表示,去年华为与全球的高校、科研机构和教授们全方位开展合作,引导解决产业端难题,同时也向这些全球研究者开放企业资源。

"面向未来,华为还要继续提升人才吸引力,持续吸引全球顶尖及优秀人才。我们始终对外敞开开放与合作的大门。"他说。

"华为公司最大的财富,不在财务报表之内,而是在于人才储存、思想储存、理论储存、工程储存、方法储存、内部流程管理高效有序储存,我们一直坚持人力资本增值的目标优先于财务资本增值,这样才能构建未来的竞争力。"孟晚舟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