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金电集团习辉:数据库支撑能力是数字化转型关键

中国证券网
2022-12-19 18:49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坤)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在上海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19日,中国金电集团战略部总经理习辉博士在“聚焦金融基建新动能,共建金融科技新生态”平行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已经从理念层面逐渐深入到实践之中,技术能力是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

  习辉表示,随着金融信息化向数字化跃迁,金融数据价值倍增将成为集大成者,而数据库的支撑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成败。FITI调研数据表明,当前我国金融业数据库应用逐步走向深入,集中式数据库仍占有大半份额,分布式数据库和云数据库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选择。一方面,数据库厂商不断加大数据库产品的研发投入,加强与金融机构联合攻关;同时,金融机构也加大应用创新,在金融机构自研数据库中,以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代表的数据库产品也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

  面向未来,习辉认为,从金融机构的需求侧来讲,基于封闭技术体系的集中式数据库,已经难以满足金融业务海量数据、超高并发、超高峰值等性能要求,无法适应数字金融快速创新发展的需要。从系统的架构弹性、整个行业基础设施“云化”发展、金融业务创新的快速需要、以及个性化服务的需要等方面来看,金融数据库都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建议政产学研用多方加强交流、形成合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标准化程度,推动金融数据库技术和产品逐渐成熟,生态逐步完善。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