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11月16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网
2015-11-16 09:33

已收藏


上海证券报

巴黎恐怖袭击震惊全球 G20探寻动荡世界的选择

摇滚乐声戛然而止。法国当地时间13日晚,巴黎巴塔克兰剧院的演出被刺耳的枪声打断,人们紧接着发现,当天巴黎市区发生了数起恐怖袭击事件。“这一次,是战争”,次日的法国《巴黎人》日报在头版正中央的位置写道。两天后的15日,土耳其安塔利亚,对恐怖主义强烈谴责的情绪也几乎萦绕在每一位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领导人心中。

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防系统性风险 逆周期调节手段更趋成熟

沪深交易所日前将投资者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从50%调整到100%,此举是在融资规模和交易额上升较快背景下的逆周期调节手段,旨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无论从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 ,还是从国际经验来看,此次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进行逆周期调节均有其必要性。

证监会通报姚刚接受调查 将完善权力运行机制

中国证监会13日晚召开党委会,通报了中央关于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主持了会议。会议提出,当前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任务十分繁重,要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加强资本市场各项基础制度建设;要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在发行上市、机构监管、并购重组、稽查执法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约束机制,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拟溢价转让14.09%股份 博信股份实控人“溜号”?

博信股份(600083)停牌半个月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志茂夫妇宣布,将通过协议转让“退保”二股东之位。公司14日发布公告称,杨志茂拟将所持14.09%股份转让给深圳前海烜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值得关注的是,每股转让价格18元较公司停牌前股价15.48元溢价16%.

中国证券报

习近平对金砖国家更好发挥作用提出建议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 、印度总理莫迪 、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5国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深入交换意见。

股票投资者综合保护体系有望加速构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从证监系统来看,近年来针对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断取得进展。机构人士分析认为,股票投资者综合保护体系有望加速构建。

衣衫单薄熬寒冬 钢企死扛等“解套”

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钢铁产业每况愈下,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已跌逾30%,吨钢亏损200元更成常态。经济不景气的低气压仍在持续,钢贸商资金链断裂冲击波也终于袭至钢厂门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资金链紧张,不少钢企通过影子银行托盘融资,但今年不按合同履行、逾期提货、违约等情况时有发生,已有部分北方钢企现金流断裂,今年冬季已经无法复产。

雷柏科技拟定增募资11.95亿元 投资无人机和机器人项目

雷柏科技 11月15日晚间公告 ,拟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募集不超过11.95亿元,扣除其他费用后将用于投资工业机器人和无人机项目。公司股票 11月16日复牌。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入机器人集成系统设备产业化项目、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无人机产业化项和无人机技术中心项目,前述四个项目拟投资额达11.96亿元,其中11.95亿元将来自于此次定增募集资金。

证券时报

打新者跃跃欲试 中签率大降势成必然

暂停4个月之后,IPO(新股首发)重启在即,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包括打新基金在内的各路投资者则更是跃跃欲试。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新股发行,预计11月20日左右刊登招股意向书,其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发行。

中上协:上市公司应全面推进合规管理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毕晓颖昨日表示,上市公司应在借鉴国外强化合规经营经验的基础上,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合规制度,加强合规风险的预警控制机制,全面推进合规管理。毕晓颖是在参加“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发布会暨2015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作出上述表述的,她指出,企业建立合规制度是出于企业现实利益的需要。

人民币本月末纳入SDR几成定局

人民币“入篮”特别提款权(SDR)几成定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3日发表声明称,IMF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自由使用”的货币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行董事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海航系”七公司实控人变更 工会退出舞台

“海航系”旗下7家上市公司日前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发生变更。海南交管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海航集团控股股东,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成为海航集团实际控制人。2009年以来,海航集团一直被监管部门要求梳理其控股权问题,因海南航空工会委员会长期担任“海航系”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备受关注。随着“海航系”由海航工会实控的模式成为过去时,其未来在资本市场或将迎来更大的运作空间。

证券日报

国企改革配套文件出台进入“下半场”

近期,国企改革“1+N”系列配套文件正在加紧出台,《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获悉,国务院正在督促各相关部门抓紧推进配套改革文件出台。一位来自国资系统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年底前,配套文件有望全部发布。”

3000亿元两地基金互认加速 首批产品即将落地

《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资金管理操作指引》的发布已有10天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操作指引的发布,两地基金互认准备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首批互认基金有望不久后落地。两地证监会于今年5月正式发布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管理规定,并于7月1日起接受申请。根据规定,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内地与香港的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基金类型为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含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四大行业营改增时间窗口迫近 相关准备工作启动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军”,财税体制改革扮演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角色,无疑是“十三五”的改革重头戏,其中 “营改增”,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目前,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已箭在弦上,时间窗口日益迫近,相关准备工作正式启动。

存款准备金平均法考核施行两月 为银行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

自9月15日起,央行决定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至今已满两个月。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超额准备金率实际下降情况来看,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的改革为银行业释放了7000亿元的流动性。这有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实现稳增长。

立思辰斥资21亿元并购两公司 加码在线教育与信息安全

11月15日晚间,继月初公布耗资21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后,立思辰宣布公司股票将于16日复牌。根据此前的方案,立思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全资收购两家公司康邦科技和江南信安,交易总作价21.64亿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