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当外国投资者谈中国时在谈些什么:中国技术

香港
2018-01-10 13:50

已收藏


编者按:新时代的中国创造了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中国技术一次次让中国在世界版图上刷存在感。1月8日CNBC发布了三篇关于中国技术的文章,那么CNBC到底说了些啥?

1月8日,瑞银集团亚太地区总裁Kathryn Shih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中国为经济转型所做的努力已让中国摘下“世界工厂”的帽子。

“当下许多创新都来自中国,中国如今不仅仅是制造业中心。”

“A lot of things are being created now in China, rather than [it just] being a manufacturing hub.”

“中国处在在金融技术变革的前沿,很多公司,不管是国内公司还是国际公司,都在使用中国技术。”

“China is at the forefront of a lot of changes in financial technology. So we see a lot of financial firms using China technology now, whether it's local firms or even international firms”

Kathryn Shih以中国电动汽车行业为例说明了中国的制造业的变化。她还表示,瑞银集团的很多投资者都看好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在这一领域很快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现在有很多电动汽车,这对未来创造中国品牌是件好事。”

"We see the advent of ... electric cars here and I think that's going to be great in creating Chinese brands in the future."

无独有偶,专注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SPQ Asia Capital总裁兼首席信息官Brandon Lin近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新技术的兴起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一系列好处。

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使得从半导体到NAND存储器整条供应链受益。

“Cloud comput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instance, are tremendous trends in which we expect technology breakthroughs to happen. And that will benefit the entire supply chain all the way down to semiconductors, to NAND memory [flash memory] producers."

SPQ Asia Capital是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对冲基金,目前管理70亿美元的资产。

Brandon Lin提到他关注的两只中国股票:电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宝尊电商(BZUN)和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VNET)。

同日,人工智能创业企业Gen.Life总裁Daniel Wu在接受CNBC采访表示,中美两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是领头羊,不过究竟谁能在这场竞争中胜出还需时间来给出答案。

Daniel Wu称,目前人工智能发展仍然在早期,中国在零售终端以及消费者领域可能处于领先地位;不过,美国目前领航自动驾驶领域。

“I think it's still early days. China probably leads on the retail end and consumer front, whereas the U.S. probably leads on autonomous driving for now.”

Daniel Wu还指出,中国政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2017年7月国务院制订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文件,指出人工智能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在未来几年里将它打造成为产值1500亿美元的产业,同时在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另外,现任创新工场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和欧亚集团分析师保罗·特廖洛在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快速创新的年代,中美人工智能双寡头的局面不但不可避免,其实已然来到”。

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会。

瑞银证券在其2018年度展望中提到,中国企业在除美国以外的全球“独角兽”(即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初创企业)名单中占主导地位;在106家非美“独角兽”中,中国占了52%(55家企业)。中国科技公司,包括自动化、新材料、制药和医学技术金融科技/保险科技和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都拥有具全球领导地位的公司。

 

(图片来源:瑞银证券,截至2017年9月)

瑞银证券指出,投资者应当将目标瞄准新经济行业的创新领头羊,以及属于旧经济但顺应创新的企业。就投资主题而言,瑞银证券青睐“新兴行业主题”。“智能出行”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趋势,到2020年单单中国电动车的销售量就将增加四倍,达到200万辆。另外,其他主题中的中国企业也会受益于技术创新的不断发展,这些主题包括“教育服务”、“新兴市场医疗”、“能源效率”、“保险科技”以及“可再生能源”等。

Edited by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