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创新高!中国清洁能源概念股“钱”景可期

香港
2018-01-19 16:04

已收藏


本文导读: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上涨3%至3335亿美元;
2017年,中国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的投资达1330亿美元,占全球总投资40%;
未来清洁能源在雾霾严重的中国北方地区推进意义重大。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削弱污染法并力挺使用煤炭,中国对太阳能的巨大需求仍推动去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的大幅增长。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2017年,全球投入到可再生能源及先进能源技术当中的资金大约有3335亿美元,同比增长3%,比2015年历史最高水平低7%。其中太阳能项目投资占一半以上的投资,中国的投资占全球总投资的40%。

中国的能源投资

2017年,全球投入到可再生能源及先进能源技术当中的资金大约有3335亿美元,同比增长3%。

投资增长是在遭遇强大阻力的情况下取得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的价格急剧下跌,而美国、德国和波兰都放松了对使用污染较重的化石燃料的政策监管。开发商猜测他们将在中国获得补贴,并猜测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等国清洁能源支出增长会抵消欧洲等较成熟市场的下滑。

彭博新能源财经CEO Jon Moore表示,如果你知道投资先进太阳能技术的成本在不断急剧下降的话,你就会知道2017年全球新能源总投资是多么庞大的一个数字。典型的公用事业级光伏发电系统每兆瓦价格比两年前便宜了25%。

由于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的生产规模越来越大,价格也越来越便宜。价格的下跌打开了富裕国家以外的新市场,而富裕国家是最先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如今在无法通电的地区,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场已经变成越来越划算的选择。各项工程纷纷建起为荷兰及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郊区供电。

中国主导

2017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增长大部分都是由中国贡献的。

2017年,中国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的投资达到1330亿美元,同比上涨24%。这个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一直在努力控制太阳能热潮,限制在配额之外建设公用事业级的光伏项目。但事实是,很多工业园都安装了太阳能板,不少用电量大的公司都希望能通过太阳能满足一部分自己的用电需求以减少成本。

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太阳能分析师Jenny Chase表示,中国目前的太阳能热仍然是相当不理性的。补贴机制尚未确定。不过,看起来中国的国有开发商和投资者无论如何都会建设这些项目,假设政府找到解决办法;即使没有,对电力的补偿本身就可以防止完全竹篮打水。”

2017年,美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了570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虽然特朗普取消了对发电厂碳排放的限制,但相比往年,投资者投入到清洁能源的投资上涨了1%。

彭博新能源财经清洁能源经济分析师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年当中,清洁能源领域的并购案年年都超过1000亿美元。尤其是市场对发电设备的需求不断增长,这是该领域越来越成熟的信号。

清洁能源“钱”景可期

北方地区常年的雾霾状况推动近两年的“煤改气”,然而由于缺乏对煤炭、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的统筹规划,使得今年部分地区出现缺气、少气的现象,甚至有媒体预测今冬全国天然气缺口或达113亿立方米。政府也于近期相继出台《做好2017—2018 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2+26 城市冬季供暖保障专项督查等方案,而此次《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更是全方面为北方地区未来5年的能源格局做出大的规划,未来清洁能源在北方地区的推进将更有条理,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北方供暖煤炭取暖面积占到83%,清洁能源仅17%。规划总体目标是到2019、2021年,清洁取暖率分别为50%、70%。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能源规划的出台能使各地方有序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未来看好各清洁能源公司未来的投资机会:

1、煤改气依然是大方向,规划2017-2021年新增用气230亿立方米、壁挂炉增加1200万户等,推荐迪森股份(300335);

2、煤炭清洁供暖、生物质能利用前景广阔,推荐供热龙头长青集团(002616);

3、燃煤锅炉大气治理企业,推荐龙净环保(600388)、清新环境(002573)。

Edited by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